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03.開闊清明的覺知

當你念住出入息或念住在一個固定所緣的時候,你的心思是退回嬰兒的狀態,還是帶著一種深細的覺察而向廣大無邊的四方開放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差別,如果你的心思是退回像在搖籃裡的嬰兒那樣的感覺,那個也沒有不好,但那個是休息(不是修習)。...... 

禪修就是在六根觸六境而生識時,保持一種全然的覺知,而沒有任何的執取,在這樣的狀態中,生命有什麼問題呢?其實沒有問題。
生命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腦袋裡面的雜想、妄想、亂想、迷想,都是那些所求不得的複雜心緒在那兒攪動,禪修的要點就是去發現這個事實!然後你就能隨時覺知而不會被牽引。
雖然現在你的覺知還沒有這麼深,但是,它生起你知道它生起。而就你的經驗來講,你知道這些都只是──在生命的歷程當中緣生,而且早就變異的──一些大腦的印痕而已,那它生起有什麼關係呢?你就讓它生起!你不讓它生起,它也生起!你讓它生起,它也生起!因此,你就讓它自然的生起,看著它!覺知它!然後看著它自然的消退,你的覺識就可以保持在相當高的穩定當中,而不會受到牽引,它對當前的經驗能夠有明顯的覺知跟理解,而且是接納與開放的,這是一種沒有任何黏著的心思狀態,所以事實上,它是非常複雜而深細的一種覺識的品質。
我們透過禪境,然後在禪境的支撐下去覺知,這是為了什麼呢?我們想要去到哪裡呢?
學佛或禪修是要從中獲得什麼樣的知識來填充自己的腦袋嗎?為什麼彷彿沒有這些知識概念我們就會對自己沒有信心,怕自己沒有走對路呢?是什麼讓我們失去了生命當中那種自信、洒脫、安穩的力量呢?......

佛法中四聖諦的苦諦是什麼呢?所謂苦諦如實知是什麼呢?為什麼第一諦苦諦的內容是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所求不得?你覺得苦諦是在講你心裡的痛苦,還是在講生命的真實呢?
苦諦的第一個“生”是什麼呢?很多人把它叫做入胎、住胎、出胎、維生、營生,這也沒有錯,但你如果從直接的觀察來看就會發現,生就是生命現象的發生。那麼,什麼是生命現象的發生呢?...... 

禪修不是把自己退回嬰兒的狀態,而是在培養一種開闊而廣大的覺知。禪修不一定要閉眼睛,那只是因為我們心常散亂,所以可以先閉眼睛,心繫在一個固定所緣來練習,這是一個階段。凡事都不要太迷執,如果真的很沒力了,眼睛張開沒有關係,但是不是東張西望!讓自己眼睛張開又感覺在視覺當中有一種穩定,當你感覺到能看又能夠穩定的時候,你可以移動你們眼睛,......(此處有關止相、舉相、捨相的三個禪修要點及平衡要領,請直接聆聽講述)......

※請聆聽法談內容,釐清重要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