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4.禪修經法綱要(2):四聖諦‧七覺支

◆ 穿越千年迷障,現見佛陀正法 ◆

一般人要想了解究竟解脫生死輪迴的修法次第,事實上是有很多難處或瓶頸、疑惑的。依原始佛教而言,它的次序是:首先要得明斷無明,接著是於六觸入處的一切法修離貪斷愛,展開八正道的修行。

那麼,八正道的修行怎樣展開?這一般人可能就不是很清楚了,其實,那就是修學七覺支。

念覺支滿足就是於六觸入處有正念而明見因緣法、緣生法,也知道怎樣修道了。所以七覺支裡的念覺支滿足就等於得明了,也就是完成四聖諦的初轉。

接著開始離貪斷愛,就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等五支,這些是修道過程中生起的歷程,也就是你擇法精進修離貪斷愛,所以身心喜悅、 輕安,而得定,這個定就是八正道的正定。所以七覺支的念覺支滿足是得明,完成四聖諦的初轉;中間的五支是修道,完成四聖諦的二轉。

經過不斷修道,最後自知作証,完全解脫,就是捨覺支滿足。所以捨覺支滿足就是完成四聖諦的三轉。

七覺支跟四聖諦就是這樣的一個關係,這也是原始佛教的修學次第。至於七覺支怎麼修呢?......

※請聆聽法師完整講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