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01-3.淨心譬如鍊金

佛陀說:淨心譬如鍊金。鍊金的過程是先去除大石塊,再去除小石頭、細砂礫,然後再用火鍊以去除金礦中的雜質成為純金,最後再不斷錘鍊而變得柔軟光澤可用。淨心乃至生命的轉化也是如此,這是有方法、次第與過程的,首先就是要對自己有耐心,很自覺的去接納自己,像父母照顧哭鬧的小孩那樣,你要懂得抱抱自己、接納自己,學習去呵護自己的生命,但呵護不是縱容,而是有方法、次第的鍊金的過程:

(1)第一步是持戒,去除生命中的大石塊,讓自己的行為不會成為眾生的傷害,同時要斷除錯誤的見解,了解生命的因緣業報。

(2)第二步,要開始培養覺察力,把負面情緒思想的小石細砂沖掉,這樣對自己的身口意行品質才會有越來越深細的洞察力與管控能力。

(3)第三步,覺察自己對於眷屬的依賴與人我之間的比較,隨時去調伏它。這樣我們就能有自信:在這個人間能夠活得善巧!

(4)第四步,對於這樣的生命的善境界或好的自我評價也不能執取,而要自覺性的去鬆開。禪修不是只有坐在禪堂才叫禪修,禪修就是這樣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中都能夠有洞察、有理解、有超越。

(5)第五步,這時你在六觸入處當中還是會覺得「有所對」、「有對礙」的感覺,因而會生起人我的分別,乃至是非善惡好壞的種種評斷,這裡就是你能不能解脫的關鍵了,你要去發現為什麼會有這種卡住、有所對的感覺,超越這個對礙,才能夠身心自在。

沒有人我、人與眾生之間的那種對礙,這時候你才是用你體會到的真理的角度在與眾生相處,而真正帶來生命的柔軟、喜悅和解脫。......(請觀看完整講述)......

※請聆聽師父的禪修法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