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7.如實觀察生命經驗的發生與影響

我們的生命經驗,其實只是六根觸六境,六識生起,也就是「六觸入處」,所以禪修的所緣就是你所有的生命經驗,你要在這裡去觀察,看它到底是怎麼樣在發生?怎麼樣在變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怎麼讓影響改變?所以原始佛教佛陀所教的如來禪,就是在你的生命經驗當中,不斷的進行直接而沒有任何間斷或距離的知實的觀察。

禪修或七處觀就是在六觸入處觀察:
(1)觀生命經驗:首先是如實知六觸入處的發生。
(2)觀集:觀察它怎麼樣發生?怎麼樣在變化?
(3)觀滅:觀察它怎麼樣寂滅?
(4)觀道:依正見於平常中展開八正道的生活。
(5)觀味:觀察對於當下經驗的黏著(一種快感)。
(6)觀患:看見當下經驗的惱患,而知應如何正確地對待,止息一廂情願的痴求欲。
(7)觀離:在六觸入處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

知過患則離斷欲貪,不知過患則又黏著,所以就有生死輪迴:亦即又有六觸入處、觸、受想思轉起,再生起貪愛,進一步生起以為有我、我所的執取,於是就像狗追尾巴一樣追不停,這就是對自己生命經驗有喜貪,所以會驅動六根再去追逐六境,有六根跟六境的因緣,你就又會產生新的生命經驗......,這就是識緣名色,名色緣識,就是生死輪迴,也就是六觸入處的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