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緣起

依據《阿含經》的教導,佛陀成正等正覺後,於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所開演的就是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最後一次為120歲的外道須跋陀羅說法,開演的仍是四聖諦的八正道。從開始、過程、到最後,四聖諦的精神,無不統貫著佛陀的法教。

被譽為「東方小釋迦」的智者大師,依《大般涅槃經》的「四種四聖諦」:生滅四聖諦、無生四聖諦、無量四聖諦、無作四聖諦,對應藏、通、別、圓的教導,依此統攝佛陀的一代時教。

淨光法師隨著弘法因緣的開展,在眾多法友共同願力的支持下,以「四聖諦」為名,在2015年成立「四聖諦人間教團」,多年來於世界各地教授原始佛教四聖諦的禪觀與療癒之道,並不斷參究大乘經典。

2018年,法師不期然契入大乘不可思議圓頓彌陀禪。在深入《摩訶止觀》以後,也自覺以四種四聖諦統整佛陀一代時教的經法與禪法。2020年,以「佛語心為宗」及「佛心己心」的皈依精神,將教團名稱改為「佛心山四聖諦彌陀教團」;並終於在2021年,完整會通藏、通、別、圓的教導,從生滅隨觀的阿含禪,到大乘圓頓止觀的華嚴禪,完整勾勒出佛陀一代時教的內觀與修證地圖──從四雙八士的解脫道,到三賢十地的菩薩道,念念導歸西方極樂淨土。依法次法向完整的超越了佛教發展史上,因宗派與法門的隔閡,而導致的對立與分裂,完整的復歸了佛陀的全體教導。

冀此深廣微妙的佛法,能透過眾人學法、修法、護法、證法的道力,在人間重顯四聖諦內蘊的光明與智慧,以共同見證佛陀留在人間的一乘菩提道,增益天人眾,減損阿修羅眾。既不取著世間,而更能廣行世出世間不二的大乘人間佛教,增上人間的自由、平等、公義、和平與光明,進而導歸西方極樂淨土,以期早日圓滿自覺覺他的生命本懷而究竟佛道,邁向無限成長與無盡慈悲的菩提道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