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2.業障非佛說&七處觀禪法

如果佛陀也認為人的命運或生命處境是由他過去的宿命、業障在決定,那麼,佛陀就不會去度優波離等所謂業障深重的賤民出家,甚至成就阿羅漢了。業障從來就不是佛陀的教法,佛陀他教導我們的是:『一個人的尊卑或貴賤不是由宿命在決定的,而是由他當下的行為在決定的。』所以沒有業障的問題,而是你怎麼樣回應生命當前每一個片刻的問題。

比如,一樣在禮佛,如果你的心是自覺業障深重的心,那就是一種苦澀、酸澀的心境;反之,如果你帶著美好、崇仰的心,去與佛陀光明智慧的心相應,你當下虔敬的心就能契入這種光明智慧聖境中的生命力量。
所以法友們!請不要再被宗教裡頭那些很致命性、很損傷的所謂的業障、原罪等概念所牽絆、制約,這點是很重要的,因為這牽涉到「四食」當中「細觸食」的問題,也就是思想取向對你生命影響的問題......
本集後段,生明法師也提示了佛陀的四念處禪法:安般念只是禪修的前行而已,我們真正的禪觀所緣是十八界,也就是你整個的生命經驗,禪修是要對自己的生命經驗(六根六境的因緣變化)都能夠如實了知,也就是於六觸入處修『七處觀』,也就是於六觸入處觀集、滅、味、患、離。......

※請聆聽有關業障與七處觀禪法的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