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3.禪修經法綱要(1):四聖諦&十二因緣

在阿含經的修學裡面,要入法流基本上有「知法」、「見法」、「入法」這三個層次,那這三個層次主要的障礙都來自於無明、我見。

那麼,這三個層次怎麼樣體會呢?這就應該從十二因緣談起,因為佛陀是在菩提樹下順逆觀察十二因緣,明見諸法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才覺悟得正覺,這就叫做得明、斷無明。就等於說他發現諸法都是因緣生、因緣滅,一切都是在影響中發生,在發生的當下就改變,只有歷程,沒有我,這就叫做得正覺。

得正覺之後,還要進一步,在六觸入處,也就是在生命經驗的歷程當中,不斷的去觀察,斷除對於生命經驗的那種欲染、貪著、繫縛,所以明見了因緣法、緣生法之後,進一步的修學離貪斷愛的八正道,才能夠達到欲貪完全滅盡,得心解脫。

十二因緣跟四聖諦有什麼關聯呢?佛法的正見就是如實知見四聖諦,但怎麼去如實知見四聖諦?直接去觀察四聖諦嗎?不是,必須從十二因緣去觀察才能夠如實知見四聖諦,如實知見四聖諦就是完成順逆觀察十二因緣,這是四聖諦的初轉,有了如實知見,進一步修離貪斷愛的八正道,就是四聖諦的二轉,最後苦已知出,集已斷出,滅已証出,道已修出就是第三轉法輪。

※請聆聽完整四聖諦、十二因緣的禪修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