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8.如實觀察生命經驗的發生與影響(二)

在六觸入處當中修七處觀就是在修八正道,怎麼修呢?就是在六觸入處的人生經驗過程裡,不斷的依因緣法、緣生法的智見,來回應當前人生的現實。

亦即,隨時捨斷主觀而一廂情願的感情期待,於因緣法、緣生法的現實當中,做一種妥善而恰當的對待。這就是在修四正斷:

(1)「已生惡法令斷」--不恰當的感情投射、不恰當的心理狀態或行為,自覺性的捨斷。
(2)「未生惡法令不生」--尚未生起的不恰當的感情投射、不恰當的心理狀態或行為,自覺性的不讓它生起。
(3)「未生善法令生」--比如說,沒有因緣法的知見,不知道如實的去善待當前,那就要讓它生起,去生起因緣法的知見,善待當前。
(4)「已生善法令增長」--能依因緣法的知見,如實的去善待當前,那就要讓它保持下去繼續增長。

這就是四正斷,也就是在生活上面先建立起因緣法、緣生法的正見,隨時在生活歷程當中修七處觀,不斷的在這過程當中,調伏、斷除、超越不恰當的認知取角,不恰當的感情期待與求索,最後就會得正定,這就是完成八正道的正定。所以,我們禪修努力的重點就是要先洞見生命的真實:明見因緣法、緣生法。

徹見真實之後,就會開始自動的轉化放捨不恰當的感情投射與不恰當的認知。因為明見的人安住於正知、正念,看到生命經驗就只是影響中的發生,發生當中就在改變,所以能超越內外、主客、根境的對立感,從而自覺性的去調伏自己的認知取角以及由過往的認知、感情期待、錯見與挫敗所形成的心理趨向,然後由於他身口意行快速的轉換,因此五陰業報也就能快速的轉換。

※請點按下列連結聆聽法師講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