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09.共修的相互增上

想要能夠在聞法過程中體會到法的意義與力量,那就要認真禪修,也就是要有覺察力,覺察到身心現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才能更有覺察力,覺察到覺察到底是怎 麼一回事;因為,佛陀宣說的所有經法與教法其實都是禪法,都是祂實修實証的生命經驗,所以你對自己的身心現象,它怎麼樣在發生?怎麼樣在集起?怎麼樣在變 化?何因何緣而發生?何因何緣而在變化?對於這些過程你必須有一定的覺察力,才會發現佛陀的教法都是在講你,講你的身心經驗,也才不會法是法,而你的身心是你的身心。

所以每個人都應當鬆坦地收攝精神,提起深細的覺察力,產生觀照的能力,守護自己身口意的品質跟影響,也守護別人禪修的品質,讓這裡真正成為法光明的莊嚴道場,增上自己,增上別人,增上世間。

共 修環境的氛圍跟品質是大家透過每個人內在的心力互相在凝成的,比如有些人來參加禪修是想開悟,有些法友是想離苦,有些法友是想對自己有更清明的了解,這些 都是善向正向的投射,因此我們每個人不只對自己有責任,對來一同禪修的每一個朋友也都有責任,不要讓自己變成一種向下拉址的力量。

※請聆聽法師講述共修的增上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