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0.以因緣觀突破大腦制約

禪修中雜想妄念總是欲走還留,揮之不去,很多人平日乃至禪修時都是用壓抑的方式處理,但其實,雜想妄念是來自大腦記憶中某些訊息的制約,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情形並智慧的予以回應~~

(1)認清雜想來自對過去不可改變之事的不甘心,從而對它下達刪除的指令。

(2)認清有些事由於我們一直找不到適當方法處理所以雜想不斷,用智慧觀察它的前因後果及影響,就容易產生適當的回應方法。

(3)認清雜想來自你心裡某件你一直想做而未做之事,用智慧審察它對於你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做為未來人生的方向。

禪修是『覺知→接納→觀察→了解→探索→發現→釋放→轉化→超越』的一套生命的煉金術,請聆聽完整講述,了解如何觀察雜想及自己回應的心態作法,並用智慧從三個面向重新對待及超越雜想。

原始佛法的正念就是指四念處,真正原始佛法的培育正念之道是對於念住的所緣進行因緣法的觀察,但很多人都知道因緣觀,不過它對自己的生命卻並沒有轉化的力量,這是因為因緣觀不只是一種觀念的建立與思惟,而是要──在生命經驗中實際的應用觀察。但很多人從來就不曾實際的應用因緣法去觀察生命,所以就無法產生修行的力量。請觀看影片中淨光法師的實例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