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04.立禪與行禪

4-1.立禪
立禪姿勢的要點是全身要放鬆。
雙腳自然張開與肩同寬,腳掌向前自然平伸;膝蓋微微彎曲,不要硬挺。
臀部像坐在高腳椅上,放鬆腰胯的部位。
調整身體整個重心移到腳底的中心(湧泉穴)。
雙手微微向兩側張開下垂,五指不要緊閉,自然鬆開下垂。
胸部和坐禪時一樣,放鬆的分開,寬胸,但不要太過挺胸。
下顎平正,不向內縮也不向上挺,脊柱與頸椎保持直立。
眼睛可以閉起來,也可以輕鬆的放在前面的虛空當中;舌尖輕抵上顎。
立禪站好姿勢以後,其它要領和坐禪一樣;修安般念時,念住於出入息上。
立禪心境很重要,要完全跟自己身體在一起,在一呼一吸之間,融入這一呼一吸當中。
禪修的要點不在姿勢,心境心態要正確,用什麼樣的心境在覺知,決定了你是不是在禪修。

4-2.行禪
行禪若想快速進入安止狀態,則速度越慢越好。
修安止禪的行禪方法:注意移動重心、提腳、移腳、踏地;移動重心、提腳、移腳、踏地...等整個行走動作。踏地時不是腳尖或腳跟先著地,而是整個腳底板平平地踏下去。
自然速度行禪時,以自然的速度走路即可,心念單單覺知在"踏地"、"觸地" 的感覺就好
行禪時眼光輕鬆地放在約一個身長的前方地上。
行禪的重點是要注意走路時,移動重心、提腳、移腳、踏地的整個行走過程。
行禪要放鬆,走路像行雲流水,沒有衝力;鬆坦的覺知走路過程中,是什麼經驗在發生?
行禪速度可以快也可以慢,但重點在~~『覺知』~~ 鬆坦的『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