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6.因緣觀‧斷我見

禪修中,有人看到了我見,但是卻會有一種想抓住生命的感覺,從而生起恐懼乃至不敢去釋放那個自我。

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先退回來,比如,若你是從身觸入處下手,那你就先退回來,再去觀身觸入處。怎麼觀呢?

你可以觀察當下 "身根觸境,身識生起,以及這過程中緣生的情緒活動、思想狀態及種種判斷" 的過程,在這個地方(即五蘊)反覆地多做幾次觀察,去確認生命經驗就是 "根境為緣生識,然後受想思轉起" 這樣的一個歷程而已,關於這點你必須一再地去確認它。

或許只觀一個入處還不夠,你還必須轉修其它入處,比如耳觸入處,一樣去觀察:生命經驗就是 "耳根觸聲境耳識生起,然後受想思轉起" 這樣的一個歷程而已。多觀察幾遍,直到你確認:「生命經驗的確是 "耳根觸聲境耳識生起,然後受想思轉起" 這樣不斷變化的歷程,生命的當下的確是有生命經驗實實在在的很具體的在發生。」

這點確認了之後,再進一步去觀察:在這些不斷發生、不斷變化的這樣一個生命經驗的歷程當中,你那個一直想要抓住生命的那種感覺是什麼?再去看清楚那種不敢釋放這種抓取的那種恐懼是怎麼回事?

慢慢你就會發現,這種恐懼不是很真實,而且那種抓取是一種不太必要的自我感。這時候你不必刻意去摘除它,它自然就會像枯黃的葉子,自己掉落下來。到這裡你就會發現,沒有內,沒有外,所謂的法界就是你,你就是法界。

所以,只要你願意,每一個入處都能夠讓你觸進去這個法界的狂喜之中!

經行的時候也一樣,去觀察:當下確實有行動在發生,不斷在變化,同時也一直會覺得彷彿有個行動者,這裡你要去看清楚:究竟那真的是有個行動者,還是只是一種對行動的覺知而已。這點你在禪修中要去觀察確認清楚。

※請聆聽法師完整講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