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15.活出生命的美好

朋友!當下最吉祥!生命的美好就在當前!不在已過的過去,也不在未到的未來,所以禪修的時候,心境一定要全然鬆坦。因為,你沒有要到哪裡去!你也到不了哪裡去!不要企圖想要怎樣,不要期待發生什麼,那個企圖、那個期待,就是目前你身心安頓的最關鍵性障礙。

你想要去的地方,其實只是因緣於無明我見的封滯,所投射出來的概念,所以你想要去的地方,只不過是一個因緣法、緣生法的狀態,而且是你造作出來的。事實上,你想像當中的那個地方並不存在,那只是你大腦虛擬出來的記憶當中的境界而已。

所以修學安般念要記得一個很重要的要點:當下最吉祥!當下最全然!你沒有要到哪裡去!不去追想過去,也不去投射未來,帶著全然而鬆坦的覺知,覺知出入息,而安住於當前。

當你慢慢沒有雜想、沒有妄想、沒有投射,而全然安住的時候,縱使是很短暫的片刻,你會發現,那彷彿就是生命中所有痛苦煩惱的出口。如果你能持續這樣無所求的放鬆自己,運用因緣觀,坦然地去對事事物物做觀察,讓自己安住於現前,安住於當下,你很快就會發現......

~~ 真的!生命真的很美好!~~

※請聆聽法師講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