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20.活出生命成熟喜悅的風彩

現在的佛教界遺漏了一種自覺:大家想開悟、想超凡入聖,但卻從來不去審察自己內在心理人格的狀態,不實際的去面對並轉化自己人格的制約,只想期望藉由某種儀式、某種方法、某種咒語、某一次的禪修、或某一位大師的什麼,他的痛苦煩惱就能夠解決,業障就能消除,然後就能契入聖境或轉凡成聖。

學習佛法是在讓生命真正成熟,讓生命因為見証到生命的真理而活出自在無畏的風彩,所以,佛法不是生命的避風港,也不是生命的療養院,而是要自己智慧的開啟與內在人格的成熟,兩個同時同步開展的。

現在的佛教把佛陀的法宗教化,把禪修當做技術的教導,沒有深入內在人格的轉化,所以就會出現這種現象。而原始佛教常常談到「結」,即所謂心結、情結、見結,就是指我們各種的心理情結。比如,我見叫做「身見結」。其次,不知道怎麼樣去回應生命經驗,苦難才會消除,因此反而去相信跟生命苦難的解脫沒有關係的一些儀式或戒條,這就是「戒取結」。由於不了解生命的真實,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去對待生命,這就是「疑結」。有這三種結所以內在常常就會有不恰當的感情方面的投射和需求,這就是「貪結」。有了「貪結」,那我們在人間十常八九的不如意的境界中就會生氣、抗拒,這就是「瞋結」。一般人都只把這五種結當成一種概念知識說說而已,其實佛陀所講的「結」,就是指我們內在當中很真實、很實際的心理障礙和情結,只要我們有這五種結,你人生的人際、情感、事業等各個層面就都會出問題。」

有些人也許很會做經懺儀式,很會唸咒語,學了各種禪修的法門,乃至累積不少的佛法知識或禪修經驗,能入四禪八定,但是如果沒有辦法或不知道把這些東西,用在智慧的開啟與心理人格的成熟上,因而對於你的生命品質一點提升、幫助都沒有,那麼這一切其實都可能只是徒然而沒有意義。

※請聆聽心靈療癒與轉化的禪觀之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