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21.明辨當前與記憶的影響

學佛人大都知道身體不是我,但總還是會覺得這個能知道、能想的心就是我,但是這個心在哪裡呢?

事實上,一切都是在關連的影響中發生,在發生中就改變了關連,所以你認為心在哪裡呢?還要到處去找心嗎?

生命經驗就是六根對六境而生六識,比如眼色為緣眼識就生起,眼識生起時,你就會受記憶的影響,而後進一步去判斷它是什麼?在這過程中又會有情緒的經驗生起,乃至會有認知作用,會有心思念想跟著生起。那麼,你當下在認知的那個心,在想的那個心是什麼呢?其實它就是身心的一個現象而已!

所以,我們一般所認為的或所指的心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情緒的反應(覺得苦、覺得樂)或著思想觀念等種種念頭(我們會認為這些好像是心的現象),然後我們也會作判斷、下決斷,有意志性的現象(這個我們也會覺得它是心靈的現象),另外我們也會知道、會覺知,這些我們都會認為它們都是心的現象。

由此可知,當你經驗到所謂的「心」的現象時,你用的這個字--「心」,事實上它就只是一些感覺的現象、認知的現象、分別記憶的現象、思考的現象和判斷、決意等意志的現象而已,我們將這些現象統稱之為「心」,而其實它就只是那些心的現象,你經驗到的就只是這些現象而已。事實上,這些才是真實具體、如假包換的所謂的心靈現象。

在修因緣時你就會發現:有沒有孤立的一個「心」呢?沒有!沒有孤立的情緒、也沒有孤立獨立的想、也沒有孤立獨立的一種認知。你會發現,所謂的心靈現象也一定是在六根觸六境而六識生的這個歷程的影響中才會發生,不是嗎?所以,我們認為的心的現象,其實就是在六根觸六境生六識,有覺知的經驗生起時,你覺得有心的現象發生罷了,比如你現在在聽我說話,你會覺得好像有個在知道的,然後聲音進去之後,各種分別、念頭、想法就隨之不斷的緣生,這些就是你經驗到的緣生的心的現象。

所以,心是什麼呢?它只是我們依種種心理現象而給予的一個統合性的名稱,通常我們在指的就是:情緒的經驗、思想的經驗、意志決斷的經驗跟所謂的覺識的經驗,這些就是我們實際經驗到的所謂的心的現象。

你必須實際在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中如實去觀察--只有根境之緣生識,乃至只有一些身體覺受、情緒覺受、思想念頭、意志決斷以及識的覺知等身心現象,在六觸入處的經驗當中不斷的在相續的發生而已--這當中沒有一個所謂的孤立獨存的「心」。你必須如實的去探索,如實的去知見,然後才能依這個因緣法、緣生法的智見,展開真實調伏離斷欲貪的修道歷程。

※請聆聽更多禪觀實修的精彩內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