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法談
禪修法談
01-1.持戒是為了不願傷害別人

※法談摘要:
怎麼樣讓自己這一趟難得的人生旅程,既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關心我們的每一個人,這是我們在人生的歷程當中,都會想要達到的一個生活品質,沒有人會希望, 走過一趟人生之後,覺得對不起這趟人生,或者愛我們、關心我們的人,而沒有機會請求他們原諒,表示我們的道歉跟感謝。那如果你想要無負於此生,而且坦然無 負於那些愛我們、關心我們的人,就應當努力去學習:很自覺性地,讓我們的身口意行為,不會成為別人痛苦煩惱的來源。

縱使一開始我們會感覺自己還做不太來,但是因為知道身口意行為所帶來的影響,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痛苦煩惱的來源,所以我們願意勉強自己一點,提起意志的 力量,轉化自己身口意的品質。比如,原本要講氣話,收回去!不說了!原本要產生粗暴的動作,覺察到了!停下它來!這裡頭都需要覺知、調伏,才能夠有轉化的 力量,它不是由外而來的一種壓抑的力量,它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真誠的希望──希望別人不會因為我們的身口意行而受傷而煩惱痛苦......

※請聆聽淨光法師禪修法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