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5.自依法依‧正法久住:四念處

(1)有一次,佛陀告訴比丘:「如來說法無量無邊無有終極,那就是四念處。」
(2)又有一次,一位婆羅門問佛陀:「如來般涅槃之後,什麼因緣正法不能久住?又什麼因緣正法能夠久住?」佛陀說:「不修四念處正法不能久住,修四念處正法就能夠久住。」
(3)阿難聽說舍利弗已涅槃,很難過的去找佛陀,佛陀告訴他:「如來不久也會過去,你應當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異洲、不異依。比丘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是名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異洲、不異依。」
這三段經文是佛陀的教誡,是一代的解脫者留給世間的重要訊息,也就是說,四念處是佛陀一代時教的根本核心,是延續正法的命脈,是一條不藉他力、千山獨往的自我超越之道。
在這個人間當中,我們每個人都不斷的接受苦樂的捶擊,也不斷的在這個過程當中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其實,任何眾生在追尋的不過就是『內在的安穩』,不是嗎?但許多人窮其一生追求這樣的安樂,甚至在佛法中也依然不得其門,原因何在?根本的方向錯了!
佛法不是要你直接去追逐那個安穩或某種勝境,佛法是觀集滅的因緣,是要去看你的不安是怎麼生起的,你把那個生起不安的因緣止息了,你就會發現,其實你就在安穩當中。四念處就是這樣一條通達無上安穩的一乘菩提道,是根本之道,是正法命脈,是獨往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