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3.一乘道即無上道

有一次舍利弗稱讚如來:「我深信無論過去、未來或現在,沒有任何沙門、婆羅門的智慧跟世尊覺悟的智慧相同或更高。」佛陀先讚許他,但接著質問他:「你知道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心中的戒、法、慧、明、解脫是如何,所以才這麼說嗎?」舍利弗說:「沒有。」於是佛陀又問他:「那你為什麼敢說,我深信無論過去、未來或現在,沒有任何沙門、婆羅門的智慧跟世尊覺悟的智慧相同或更高呢?」舍利弗接著說了很重要的一段話,他說:「我不能知道諸佛世尊心中的戒、法、慧、明、解脫是如何,但是我知道諸佛世尊的覺悟之『法』,我聽聞世尊教導這個覺悟之『法』,知一法即斷一法,知一法即證一法,知一法即修習一法,究竟於法,如此轉轉深,轉轉勝,轉轉上,轉轉妙,因此淨信世尊是等正覺,無有可比。過去未來現一切諸佛都是依這個覺悟之『法』而成就,這個覺悟之『法』就是─『斷除五蓋,住四念處,修七覺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舍利弗稱讚如來不是基於宗教信仰或對個人的崇拜,而是依於自己聞法修法後斷除五蓋心得清淨,依此親身實証才稱讚的,所以他能確信三世諸佛也必然是依同樣這個法才能成就究竟無上覺,別無他途,這個覺悟之『法』就是─『斷除五蓋,住四念處,修七覺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四聖諦三轉十二行』。住四念處是初轉,進修七覺支、八正道是二轉,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則是三轉。

同時舍利弗強調:「四念處是出入城唯一的門」,所以四念處是一乘菩提道,是唯一的涅槃之道,能離斷五蓋,圓滿七覺分,得無上正等正覺,是究竟無上道。

生明法師於本講次引導學眾,在修四念處的過程中,如何先藉因緣觀而明見因緣法、緣生法,接著再依於這個因緣法的正見修七覺支,亦即「知一法即斷一法,知一法即證一法,知一法即修習一法,究竟於法,這樣轉轉深,轉轉勝,轉轉上,轉轉妙」,也就是七覺支不斷轉起;最後達到究竟心解脫,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請觀看精彩講述,願您聞法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