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4.從迷惑中醒悟到究竟解脫

有一次,阿難問佛:「我應該用什麼來教這些年少比丘呢?」佛陀說:「教他們四念處,讓他們知身、知受、知心、知法。」佛陀接著說:「為什麼呢?因為見法之後的有學聖弟子,要修四念處,努力遠離身、受、心、法;乃至無學阿羅漢,也要修四念處,於身、受、心、法得到遠離。」

所以,佛陀時代對於新進比丘也是教他們修四 念處,做因緣觀,讓他們從還沒有見法到見法,洞見生命的真實,從迷惑中醒悟。而見法之後的有學聖弟子修四念處,就能夠隨觀緣生法無常,所以在修七覺支的時 候就能夠隨觀斷、離欲貪,然後隨觀滅─欲貪的息滅,內在了知,透過這樣的過程,緣生法能夠寂滅而達到究竟解脫。

所以不論沒有見法或見法都是修四念處,沒有 見法的修四念處可以見法;而依前面舉的《雜阿含498經》可知,已見法者住四念處,修七覺支,可以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四念處叫做一乘菩提道。洞 見生命的真實就是得明斷無明,洞見生命的真實之後,開始修學離貪斷愛,然後達到究竟心解脫。這個歷程就是人間裡面:迷惑的解除、痛苦煩惱的止息、及究竟解 脫的道路。

※請觀看講座視訊,願您聞法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