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7.生活中因緣觀的實際操作

學員提問_1:自從上次聽法師講課以後,我也覺得,真的!從因緣觀下手有「路」!我看到有「路」,但是我對因緣觀還是不能很肯定,能不能請法師再說明一次?
學員提問_2:能不能請法師舉生活中的實例來說明因緣觀的方法?
淨光法師舉實例說明因緣觀的修習方法,演示內容請法友們直接觀看影片,如此才能有較好的理解與學習效果,這裡僅整理大致綱要如下──
我們在眼見色生起眼識的生命經驗中,真實經驗到的只是顏色、形狀、質感、量感...等內容,這些都是隨著各種因緣交互影響當下而呈顯的某種形式或狀態,它們隨著根、境及各種因緣的變化也不斷的在變化,因此,從眼見色當下的真實經驗來看,實際上是沒有真實的一法可得,但是在我們頭腦的運作方式之下,大腦它會透過記憶、聯結、比對等等的作用,把這些不斷變化所呈顯的形式狀態予以抽象化、類化,因而誤認為在這不斷變化的形式或狀態中是有真實固定的一個法(此即我見) ,誤認為是有一真實固定的法從這裡到那裡或從過去到現在,所以我們的我見是大腦運作之下形成的,因緣觀就是要去看清礎──
在六觸入處生起的時候,
什麼是你當下真正實際發生的生命經驗?
而又什麼是大腦告訴你的生命經驗?
你要在六觸入處當中,把這兩個看清楚,這樣你才會慢慢的理解我們大腦的運作方式,並且也才能夠善用大腦的運作方式,而不被它所制約與矇蔽。
※請聆聽法談內容,願您聞法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