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12.挺立世間 ・ 修四念處

佛法雖能幫我們遠離憂苦,但是你要自己挺立起來。佛陀講的是方法,你要自己去用它,而不能只是自艾自憐、怨東怨西,所以必須「正其身行,護口四過,正命清淨,習賢聖戒,守諸根門,護心正念:眼見色時,不取形相...」也就是說必須先讓自己成為一個挺得出去,站得起來的人,修習聖戒,過著一種清淨的生活,有這樣良好的生命品質才有可能進一步學習佛陀解脫的大法。

佛陀在雜阿含636經中提到了這些修學四念處的要點,他說:

「當為汝說修四念處,何等為修四念處?若比丘!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于世,演說正法,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顯示,若族姓子、族姓女從佛聞法,得淨信心,如是修學,見在家和合欲樂之過,煩惱結縛,樂居空閑,出家學道,不樂在家,處於非家,欲一向清淨,盡其形壽,純一、滿淨,鮮白梵行:『我當剃除髮鬚,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

  作是思惟已,即便放捨錢財、親屬,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正其身行,護口四過,正命清淨,習賢聖戒,守諸根門,護心正念:眼見色時,不取形相,若於眼根住不律儀,世間貪憂、惡不善法常漏於心,而{今}[令]於眼起正律儀;耳、鼻、舌、身、意起正律儀亦復如是,彼以賢聖戒律成就,善攝根門,來往、周旋、顧視、屈伸、坐臥、眠覺、語默住智正智。

  彼成就如此聖戒,守護根門,正智、正念,寂靜遠離,空處、樹下、閑房獨坐,正身正念,繫心安住,斷世貪憂,離貪欲,淨除貪欲,斷世瞋恚、睡眠、掉悔、疑蓋;離瞋恚、睡眠、掉悔、疑蓋;淨除瞋恚、睡眠、掉悔、疑蓋;斷除五蓋惱、心慧力羸,諸障閡分不趣涅槃者,是故,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如是說,是名比丘修四念處。」

※請聆聽法師闡述要點。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