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9.住父母境界,不隨他境轉

《雜阿含620經》

世尊告諸比丘:「大雪山中...於猿猴行處,獵師以黐膠塗其草上,有黠猿猴遠避而去,愚癡猿猴不能遠避,以手小觸,即膠其手;復以二手欲解求脫,即膠二手;以足求解,復膠其足;以口嚙草,輒復膠口;五處同膠,聯捲臥地,獵師既至,即以杖貫,擔負而去。

 

比丘!當知:愚癡猿猴捨自境界父母居處,遊他境界,致斯苦惱。

 

如是,比丘!愚癡凡夫依聚落住,晨朝著衣持鉢,入村乞食,不善護身,不守根門,眼見色已,則生染著,耳、聲,鼻、香,舌,味、身、觸,皆生染著,愚癡比丘內根、外境被五縛已,隨魔所欲。

 

是故,比丘!當如是學:於自所行處、父母境界依止而住,莫隨他處、他境界行。云何比丘自所行處、父母境界?謂四念處:身身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

----------------------------------------------------------------

住父母境界就是住四念處的境界,也就是住於六根接觸六境時當下的這個狀態。我們如果不如實知自己的父母境界,也就是說,如果對於六根接觸六境時當下的狀態,不如實知它是因緣法、緣生法,隨著因緣生起的當下就敗壞了,那你就會不斷的去追求一種你以為可以常住安穩的五欲境界,並因此而隨境流轉,就像經文裡的猴子一樣,一黏再黏,最後被五花大綁地給抓走了。

 

許多人不了解自己目前就正身陷這種可憐又危險的境遇當中,卻竟然還奢想在這場人間世當中獲得一種內在的平穩安樂,可能嗎?一個人不住父母境界,隨他境而轉,比如,對於另一半或子女他人存有太多依戀和不恰當的期待,這就是離開了父母境界,這樣還有可能獲得內在的清淨安穩嗎?當然是不可能的!那麼,怎麼樣才能在這場人間世當中,過一種彼此善待而不期待的安穩的生活呢?

※請觀看法師講述,願您聞法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