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1.洞見生命真相

1.原始佛教如來禪是介紹2500年前釋加牟尼佛成就正覺、究竟解脫的禪法。

2.原始佛教如來禪介紹的四念處禪法是以雜阿含及相應部為基礎,重現有別於『長部大念處經』及『北傳四念處』的原始佛教禪觀法門。

3.很多人以為觀呼吸就是在觀四念處的身念處,但佛陀是觀呼吸而覺悟嗎?還是觀因緣法而覺悟呢?

4.要成正覺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如實知見生命的實相,佛陀便是順逆觀察十二因緣而覺悟的,而十二因緣是在六觸入處的歷程當中發生,因此,觀十二因緣就是在觀六觸入處的集起、變化之過程,覺知我們在這過程中產生的染著、欲望,以及它帶來的痛苦、煩惱。如果我們對這樣的歷程能夠有所了解,不再染著六觸入處的這種經驗,就能夠從生命的經驗當中出苦、脫苦、解脫,這就是佛陀在菩提樹下覺悟時的發現.......

5.大家都知道苦聖諦有八苦:生老病死......,但是,什麼是「生」?就是出生、受生嗎?是什麼「生」?就是有了生命嗎?你要對『生』有所洞察,才會知道生命運作的實況,也才能找到覺悟的契機。

※淨光法師將佛陀覺悟道跡的歷程,沒有遮遮掩掩,沒有欲語還休,毫無保留的真誠與您分享正法的光華,歡迎您觀看影片,讓我們一起跟著佛陀的足跡,一步一步走出自己覺悟的生命,寂靜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