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觀因緣契真實
諦觀因緣契真實

諦觀因緣契真實

不能真誠的探索自己生命的問題,就不可能發現生命的真相;但是,就算真誠的想要探索生命的問題,也真誠的探索生命的問題,卻不一定能夠發現生命的真相。因為要有法!釋迦牟尼佛非常難得的地方就是在這裡—他不只具有單純而真誠的心志,而且了不起的是,他在完全沒有任何指導的情況下,竟然能夠發現生命的真相。

他進入根本問題意識當中去探問:何因、何緣而有老、病、死?他終於發現:因緣於有生,所以有老、病、死;因緣於有有,而有生;因緣於取,而有有……。到最後他發現:因緣於有無明,所以就有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大苦聚集;因緣於無明滅了,愛、取、有就會滅,所以生就會滅,老、病、死、憂、悲、惱、苦就會寂滅。他在一個完全沒有遮障、沒有任何權威依靠的情況下,經由如實觀察:生命經驗到底怎麼發生?它的本質是什麼?造成生命發生的因緣是什麼?最後終於解開了生命的生死大惑。

他終於清楚了:只要有無明,就會有愛、取、有的現象發生;有愛、取、有的現象發生,就會不斷緣生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報身的再生;有六根報身的再生,就一定會有老、病、死,一定會有從生到死的過程當中,因緣於碰到不合意境而生起的怨憎會苦、因緣於所愛離別而生起的苦、因緣於所求不得而生起的苦……種種這些自他之間絞結纒鎖形成的大苦聚集;所以就會不斷的在生死流轉當中,不斷的在憂、悲、惱、苦的鎖鍊當中,不斷的所求不得,卻又不斷的投射;不斷投射就不斷的受苦,但卻又不斷的投射那樣的生死輪迴。根本原因是什麼?無明!他終於發現了。

然後他藉由精深而澄明的內觀,很清楚的體驗到:無明滅了,貪愛止息了,我見斷除了,不再有投射了,就不再有六根報身生起的因緣,所以"生"寂滅了,老、病、死寂滅了。於是他當下體證到所謂的涅槃—生、老、病、死息滅的狀態,不只解除了他內在的迷惑,而且也解除了他內在的逼迫。

他終於知道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他知道:因緣於有無明,就有生死流轉,有隨著生死流轉而不斷繼起的憂、悲、惱、苦,也就是清楚造成生死流轉的因緣。第二件事情,他明見、體驗:只要徹底瞭解生死輪迴的真相,停止對六觸入處的投射欲貪,我見斷了,欲貪滅了,再生的因緣就寂滅了。所以他自知如何從生死輪迴的逼迫當中解脫。這就叫什麼呢?就是我們的題目—叫做開悟,也叫做見法。

 

節錄自 原始佛教如來禪叢書系列二~~見法開悟四念處

真正佛陀的教法是正觀五陰無常,契入「苦、集、滅、道」的正思惟,當下明覺而「見法、知法、得法、入法」,當下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佛陀的時代,無論在家、出家、外道、男女,許多人在各種不同的生命處境中,常常聽聞佛陀一席教法而開悟,這絕不只是一種宗教遐思,而正是佛陀開教的本懷。淨光法師將引領我們深入其中,探討原始佛法的心靈禪機。願本書也能為您撥雲見月,再現佛心,裨益您無窮盡的生命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