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2-2.生:燃燒的火焰

■ 四念處的實修要訣:02."生":燃燒的火焰

前言:感謝有分享法的因緣,法才會流傳在人間,而原始佛教和其他教派確實有很多不共之處。承上堂課,看清楚種種“想”一直在生活中影響我們,所以要如何摸索出回應人生又超越人間苦難的智慧?

一.作”想”的主人--於四念處繫心

在種種想中,於四念處繫心,住無相三昧,最後善法不善法,會無餘永盡。我們在人間世,往往在種種想中浮沉起落,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時,面對不合意境因為沒有辦法接納,不斷抗拒,不斷生起” 恚害想”,向外投射很多情緒、感受和心情,而產生負向性的回應模式,進而衍生人際衝突。其實”恚害想”都是很沒來由的,在生起當下就改變。所以要看到”想”對我們的制約,而到底”想”有沒有基礎?要想解決人際的問題,要先回過頭來審查,自己的”想”出了甚麼問題,從何而來?佛陀說:”想”如同無明一樣沒有根,沒有基礎,都是因緣生。

看到”想”對生命的制約,要穿透它,於四念處繫心,在六觸入處中,明見因緣法緣生法,了知作意集則法集,作意滅則法滅,在生活中提起正念,不再流入”恚害想”,才能作思想觀念的主人,入無相三昧。

二.不落入”想”只保持覺知--入無相(想心)三昧

不落入想,全然的安住,只活在很清明的當前。不落入斷滅空、覺想相續和無記中,無想心三昧在生命療癒是很重要的。所以,反過來說,若被思想制約,種種想引起種種受想思,進而生起恚害想和恚害行,這就是我們不斷反覆的模式。只要有無明和妄想,生死輪迴止息不下來,在無明和妄想的制約,就看不到光明,陷入黑暗。

三.尋找生命的出路

縱然是成為善男子善女人,還是煩惱不斷糾纏不斷,想要找生命的出路。雖然處在不同階段其實每個人都在找生命的出口,先看清楚自己現在和過去經驗了甚麼樣的人生,那麼以後會怎麼樣呢?除非真正見法,不然依舊是前途茫茫。沒有明見因緣法,夢破不了。就會在夢中找夢,在夢中投射夢,看不清楚就是”夢想”,或只是”想”。

“想”是甚麼在支撐?沒有六根六境的因緣,”想”就會滅。

四.苦諦如實知—五陰熾然—“生”:燃燒的火焰

佛陀講四聖諦,四聖諦講苦集滅道。苦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所求不得,總結就如五陰熾然—像火焰在燃燒。但是眾生並不明見,沒有這樣的體會,縱然想遠離煩惱也遠離不了。那是因為看不到因緣法緣生法,我們不知道”只有”燃燒”沒有”火焰,所以在世間還會繼續去抓去找。

燃燒的火焰如何發生?傳統佛教認為”生”,也就是生命的”誕生”、”入胎”、”住胎”….其實究竟來講”生”就是”六根觸六境六識生”(根境之緣)。只要有根就有境。當要去觀察根就會發現都是在境的影響中發生,沒有根的因緣的境也觀察不到。所以,所謂因緣的關鍵就是正觀六觸入處,這就是因緣觀的要訣—沒有離了境的根,也沒有離了根的境,所以”生”就是在根境之緣的當下像火焰一樣在燃燒,生起就改變。

怎麼會”生”呢?怎麼會不斷”生起”?這就要修學四念處,倒回去講,觀”生”就是”身身觀念住”,因為不了解是因緣生,就會不斷生起(法念處:作意集則法集),因為止息不了投射,止息不了慾望,止息不了有我有我所的妄想。所以會一直以自我為中心,投射夢想,又會緣生六根六境的因緣,也就是色受想行識又不斷緣生,像火焰依樣在燃燒….

如何不生?也就是不再有夢的投射,不再有生死輪迴和種種苦,進入到不生的狀態?對於生命沒有明確的了知,我識就滅不下來,就會不斷投射不斷緣生,不斷的識住,就會有不斷的生死輪迴。所以要先建立起正知見,才會知道怎麼禪修,要知道怎麼生,才知道如何不生。

所謂的生死輪迴是於六觸入處的當前,因緣於六觸入處生不正思維,無明-->投射癡求欲-->於六觸入處,觸-->受想思-->愛-->取-->有(五陰)-->生老病死等種種苦。

五.超越之道--如何不隨轉?如何脫離色身的影響?

就如佛陀說:我們要修戒、修身、修心、修慧,才能進行深細微密的內觀,對於佛陀所說的經法,才能明見頓受,持續修持才能遍受,進而隨順緣起法,與空相應,從有入真空,在因緣法緣生法中,明見當體即空。生法與空相應,因緣法與空相應。所以在生活中就可以從痛苦煩惱中頓超和立斷,人生和修行才會變得比較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