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3-5.善攝心住,守護六根

禪修學人如果能警惕生死無常,隨時正虎視眈眈的環伏四周,因此面對世間五欲強大的吸引力,就能守護六根、正身自重,勤攝心住不放逸。

何謂勤攝心住呢?就是利用四正斷,斷除五蓋令欲惡不善法不生,培育善法令生起增廣,提升邁向解脫的欲願,善巧擇法,精勤攝心內觀,正智正念。

何謂正智呢?隨時在生活中的行住坐臥注重威儀,如實了知一切身體動作的生起、消滅、轉變及其因緣,即為正智。

甚麼是正念呢?一其心,繫念內身,身身觀念住,如實知見身心現象的緣起、苦、無我,而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調伏對世間的貪愛和貪愛所緣生的憂悲惱苦,這就是正念。

在身、受、心、法的每個當下的生命經驗,得明斷無明(慧解脫),並在生活中調伏欲貪斷欲貪(心解脫),直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2013.11.3龍山寺第五堂

※相關經文參考:
1.原則九:專心正念,如護油鉢http://mhjt.pixnet.net/blog/post/94113293
2.原則十:勤攝心住,正智正念http://mhjt.pixnet.net/blog/post/83582165
3.原則七:住身念處,守護根門http://mhjt.pixnet.net/blog/post/9394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