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2-1.穿透覺想相續,正念活在當前

■ 四念處的禪修要訣:01.穿透覺想相續,正念活在當前

前言:讓身語意要有覺察力,開展安頓的力量,於六觸入處修學四念處,首先要修習「身身觀念住」,於身體的活動,遭遇任何境界都有明晰的洞察。在生活上保持 全面對身口意的覺察,從外在的行為到內在的起心動念,不要讓自己的身口意行成為別人痛苦的來源,和別人生命的障礙。就不會增長人間無謂的痛苦煩惱,成為一 個有修養安穩的人。

也就是先成為善男子善女人,善待這世間,也善待自己的生命,進一步聽聞正法,內正思維,才能如實知見佛陀的教導,透過生命經驗上的了透與覺悟,開展開悟見法的道跡,超越繫縛。

※何謂生命經驗?

看一朵花,就是生命經驗,何謂生命?是一連串生命經驗發生的過程。生命經驗如何發生?佛陀說因緣生。生命經驗如何發生?是在一連串因緣影響中發生。

※因緣如何在發生?

內身(根) 外身(境) 內外身(識),覺知看到花的經驗,知道有花(境)是固定不變經驗?還是根境之緣不斷變化發生?所以看到每個現象它不是獨立不變的,而是根境之緣持續影響的發生。

※您真的有活在當前嗎?—看見大腦的認知方式所形成的制約

不同的人因為過去輸入不同的生命經驗,受到過去心理印痕的影響,所以活在生死輪迴的幻影,縱使修養再好,一樣還是活在是非、 善惡、美醜、好壞等過去觀念的制約底下。不知道生命經驗如何投射,如何評判,如何論斷,就不知道生命如何在發生,儘管修養再好,在佛法上還是歸為”凡 夫”。

※因緣背後有因緣—覺想相續的輪迴

其實並沒有看到真正的花(境),而是被過去制約的經驗阻隔,用”想”在批判花(境),就產生不同的五陰業報。這就是生死輪迴的關鍵,因此活在顛倒妄想的人 生。世間種種理論、種種哲學也都是種種想,我們用種種想在看待人生,看待宇宙,其實都是種種”想”的覺想相續,因此我們是不斷受限在過去的制約,並沒有真 正經驗真實人生。

※有沒有辦法沒有”想”?—入無想心三昧

有沒有辦法經驗沒有想的狀態,而活著?要了知種種”想”都是複雜的因緣抽象化的結果。每個”想”也是意根觸想境所產生的,都只是一種波動。看見自己的顛倒妄想,而最根本的妄想就是以為有我、有我所有。
要學習佛陀教導我們繫心四念處,住無想心三昧,就要明見生命真實,了知因緣法緣生法—生起的當下就改變—諸法無立錐之地。大腦認為的一法,是大腦的抽象概念,事實上並沒有那一法,只有歷程。

※了知沒有真正的住—斷我見

所以佛法說生住異滅的”住”只是概念,並沒有真正的住,這是真實看待生命的方式,因為沒有甚麼是真正不變的。了知沒有一法是持續的,才能真正斷我見。六根 觸六境六識生,看起來是”有”,但是是”壞有”,是不斷變化的”有”,只是歷程,因此,才能從有相看到無相,從有入空。開始收攝心神,安住在無相三昧和無 想心三昧。

※入無想心三昧—正念活在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