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開示
禪堂開示
截斷生死流的關鍵

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除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何等為四?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
觀察生活中的憂愁悲傷,怎麼來的?會發現是在生活歷程中做的不恰當的期待,不恰當的取­角,不洽當的對待,因此生起很多不知如何處理的痛苦跟煩惱,這就是人間的真實,要先看­清楚這點。
心不清淨,如何讓心清淨?怎樣去度越憂愁悲傷? 怎樣去滅除痛苦及煩惱?生命的究竟真實,跟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又是什麼關聯呢?

在六根跟六境、六識的因緣當中去觀察就是「身身觀念處」,觀察及思維後會發現,「根」­是因緣生,「境」是因緣生,「識」也是因緣生,而且生起的當下就改變了,就像燃燒的火­焰,像千流不息的流水,一直改變,當從實際的生活經驗中觀察出此真實狀況(因緣法,緣­生法),就是『得真如法』,先真正了解了實況,才會心清淨。
當生活中因無明、我見而產生愛、取、有,就會有不斷接續而來的生死輪迴的現象發生,如­果是朝向「作意滅則法滅」,就會不斷的減除六根與六境的因緣,也就等於減除色、受、想­、行、識的因緣,也就是減除生死輪迴的因緣,這就是「法法觀念處」。
從現在開始,隨時以這樣的法(四念處)在生活中探究何因何緣,無法清淨,了解後,就會­知道方法,什麼樣的因緣讓先生、小孩或朋友、眷屬生起憂悲惱苦,常常觀察,就會知道怎­麼讓自己跟別人『度諸憂悲,滅除苦惱』,自覺的活在四念處中就會越來越清楚生命為何物­,就會『得真如法』。
淨光法師2013/7/6 開示於明和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