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師
淨光法師
                                                     
 

淨光法師於青少年時期,即發起強烈追求生命真理的欲願,而攻讀台灣大學哲學系,展開中外哲學的分析與探討。在因緣際會之下,青年期全然奉獻於台灣政治民主化、自由化與社會公義的追求。1992年由前衛出版社出版兩本政治著作,一本政治評論集《逼向歷史的刀鋒》,另一本政治哲學《正義起國論》。

1993 因聽聞《摩訶止觀》的口訣「以止止散,即散即寂;以觀觀昏,即昏即朗」。恍惚中置身交錯的時空中,勾連起宿世學佛的記憶印痕,開始轉向佛道追尋,與心靈成長的開發。

遍覽《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圓覺經》、《大般涅槃經》。

首次研讀《妙法蓮華經》,縱使四度覽閱,依然不得其門而入。

出家念頭強烈,欲至懺雲老和尚座下出家,到水里蓮因寺,在寺外徘徊,深覺世緣猶繫,見地未明,悵然而返。

1994 首次研讀《楞嚴經》和《楞伽經》,留下諸多疑情。

1995 首次接觸到從信法師的「阿含經正見」,始知有原始佛教。

1997 歸隱草山,繼續廣學顯密各宗經教,及禪門祖師的言教,卻依然找不到實修的方法。直到全面性研修阿含聖典──印順導師編整的《雜阿含經論彙編》,終於解決了修行上的迷惑,所以不到百日遍閱整部《雜阿含經》而歡喜踴躍。

開始自覺性的做普賢菩薩的無盡懺。

1999 徹底厭離政治社會運動,轉向全面向內探索。

2000 創立「明和講堂」,帶領法眾研習並教授古今智者的聖典,如金剛經、心經、圓覺經、道德經……。

2002 於社區大學教授心靈成長與原始佛教阿含聖典。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正觀五陰的法教,出版《遠離煩惱得自在》。

2003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見法開悟的法教,出版《遠塵離垢法眼淨》。

2004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正觀六觸入處的法教,出版《守護六根如來禪》。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正觀緣起的法教,出版《正見緣起斷生死》。並開始參究緬甸禪法、泰國森林僧的修行及清淨道論十六觀智。

統整了阿含聖典的經法,整理成「見道修道歌」。

2005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臨終關懷的法教,出版《原始佛教生死書》。

更廣泛地研究南傳佛教諸大德的禪法。

首度閱讀「彌陀三經」,不見其奧義,以為是良善信仰的宗教典籍。

2006 正式參學緬甸禪法,修學十六觀智。

2007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在家人的修行法要,出版《在家學佛安樂行(上)(下) 》。

開始探索華嚴十玄門。

2008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安般十六勝行的法教,出版《正念禪修安般念》。

深入研修圓瑛法師註解的《楞嚴經》,解決了《楞嚴經》的疑惑。首次讀完六百萬字的《大般若經》。隨順修學觀音法門,開始以觀音法門審度部派佛教的禪法。

2009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的解脫法句,出版《一偈一菩提》。

2010 教授、指導、編譯、整理《雜阿含經》中四念處的法教,出版《覺悟心要四念處》。

並從阿含聖典中梳理出因緣觀的禪法,開講「菩提樹下的正法眼藏」(十二講),在經歷六年的參學與探索之後,完全告別部派佛教的禪法,終於完整地回歸原始佛教的禪法。

開始以因緣觀來統攝七事相應。

同時研究戒學,也解決了相關的迷惑。

開始誦讀《華嚴經》,探索其中菩薩道的修證次第,並與《楞嚴經》、《解深密經》的菩薩道修證次第進行比對。

2011 正式於佛教團體「三摩地學會」開講原始佛法,並首次接觸內覺禪林。

2012 七月於內覺禪林受沙彌戒,半年後獨住。

2013 獨住後,修學全面性念住,在建國南北路橋下,車水馬龍中,契入因緣觀,突破隔陰之迷,感應到宿世的悲心與願力如海騰湧。

過後,再次迴觀整個七事相應,徹底審察體驗到的見地,確認以「因緣觀」完全統貫整個七事相應內蘊的禪法。

開始整理阿含聖典的禪法與修證次第。

六月於深坑華藏園區舉辦今生首次禪修。首次公開原始佛教如來禪的根本禪法為「三處七觀」,並以「安般念十六勝行」的止觀次第來引導法眾,配合自知之明的開發,展開正念、禪觀與療癒的修煉。

十一月於泰國增益受沙彌戒,並受比丘戒。

2014 整理出原始佛教禪法九次第,九重隨觀與療癒九階。從原始佛教阿含聖典中整理出,止禪、觀禪、療癒、正覺、正定、解脫、證菩提的七大工程與修證次第。並以因緣觀完整地統貫三十七道品的修學與修證。

在禪修與弘法的過程中,開始感應到佛菩薩的加持與龍天的守護。

2015 成立「全球四聖諦人間學會」。2015-2018開始每年舉辦超過百日以上的禪修,遍及台灣、美國、中國大陸、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教授原始佛教四聖諦的禪觀與療癒之道。

2018 在佛菩薩的加持下,會通了冰封十四年的「見道修道歌」,四月「四聖諦清淨懺」臨降人間。

六月到八月在澳洲墨爾本雲陽寺首次全面開演 四聖諦初轉的完整的經法與禪法,覺得弘傳原始佛法的大事已畢。

十一月在佛菩薩與多位聖僧加持下,直接契入彌陀法門。

2019 六月以後,宿世大乘法伏藏接續開啟,無論在領受天台教觀、華嚴經論、金剛經的甚深般若,或者是唯識法相的開解,不只毫無困難,而且倍感熟悉親切,法喜泉湧。在法喜中,兩度深入《摩訶止觀》。

2020 閉關於佛心山,再參酌李通玄長者、清涼澄觀大師等祖師論註,全面深入探索《華嚴經》的經法與禪法。基於「佛語心為宗」的認知與佛心己心的皈依精神,改教團名稱為「佛心山四聖諦彌陀教團」。

2021 在融通華嚴教理之後,重新整理《解深密經》、《楞伽經》、《圓覺經》的教觀,彙整了從外道凡夫禪、聲聞禪、真如禪、如來禪的修證次第與觀行要點。

2022 深入研習《法華經》的教理與行持心要,終於深徹的感應並理解到經中佛陀無盡的悲心與教誨。

順著佛心三昧力的加持,順勢深入《大佛頂首楞嚴經》的微密禪觀,對佛陀的慈悲善巧與微密深廣浩瀚的智見,滿懷感動與法喜。

進而體認《金剛經》的菩提心法,感應到佛陀無時無刻不安住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時護念諸菩薩、付囑諸菩薩的無言之教與殷殷叮嚀。

順緣悟入《梵網經》的無作戒體,明見「清淨戒體」即是與菩提心相應的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具足三聚淨戒的體性與相用,也就是當下一念妙明真心。

至此,1993年以來發心學佛的疑情,全然冰消瓦解;確認解脫道與菩薩道相互圓成;確認世出世間不二,乃諸佛之教誨;確認不著世間而善待世間,乃導歸西方極樂淨土的基本修持;確認在人間廣行大乘人間佛教,是淨土法門的修持基礎;確認念念導歸西方極樂淨土,乃是十方諸佛之所確認,更是釋迦佛陀一代時教的深心本懷。

欲願以鎔鑄了四種四聖諦,統貫五時八教的「圓頓四聖諦彌陀禪」,弘化世界各地,教授並開解禪觀、療癒、正覺、解脫、證菩提的五次第一乘菩提道──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佛乘,徹底將四聖諦如來禪與四聖諦彌陀禪,完整的融合無間──匯歸「念念消歸自性彌陀,步步如臨蓮邦淨土」的圓頓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