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真心是不會受損的

真心是不會受損的

「一念頓超十地」,進入那個不生不滅的,空覺不二之境,這才有真正的解脫,這個才叫做自由。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你會瓦解長劫的生死流轉的印痕,瓦解民族的苦難所形成的生命的印痕,瓦解社會的制約,瓦解在親子關係的依附當中所形成的挫敗,也就是瓦解一重又一重的痛苦之身的制約——一念頓超十地——這個時候你才發現,「正覺」是三界眾生的唯一的出路——因為你懂得了,明見生命的究竟真相了,你才會心甘情願,也才有那個本事活在每一個片刻,就是活在覺性裡面、活在當前,依這樣的正覺之力就能夠消融原本的慣性反應機制,消融業力的習慣性反應的制約,用佛教的話來講就是阿賴耶識的制約;如果用人類文化學的角度來講,就是才有辦法瓦解人類集體潛意識的制約,也就是瓦解人類集體的痛苦之身的制約,你就發現他們都沒有辦法污染,百千萬劫,再苦難的生命經驗都沒有辦法污染你的正覺之心,這個叫做「真心」。

所以師父常常講那句話——真心是不會受損的,就是這個。只有妄想心才會受損,妄想心會覺得自己受傷害,它覺得自己受傷害,所以也會去讓別人受傷,這個叫做,「破敗的精神結構會互相損壞」。但是那種損壞只是在生死流轉的層面,那個就是妄想心的層面,但是它可以造成像希特勒那樣樣,活在妄念裡面,造成那麼大的人類的災難,這是它可怕的地方。但是希特勒可不可以淨化?可以,一念他就可以完全淨化,因為「空性」。

所以,藉由佛陀的法,又願意真誠的去深入自己生命的探索,就有機會取回你本來就具有的清淨跟自由,這是本具的,它不是特別去修煉來的——就像鏡子本身就是乾乾淨淨的,它就是會反映,有覺照的功能,鏡子就是這種本質,你只要把覆蓋在鏡子上面的臟東西——那五蓋,那五重黑布除掉,鏡子就恢復它本來的清淨覺明的本來面目,這就是你的真心,這就是眾生裡面的真心。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