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一生只在當前

🍀一生只在當前
 當前就是一生🍀

什麼宿命不宿命!?你觀察自己的生命經驗看看,不是在觸境的當下,根境之緣一發生同時同步就改變嗎?受想行~情緒、思想觀念、意志決斷~也是這樣,不是嗎?所以什麼宿命不宿命呢,那是一種無明的妄見。

佛法不講三世的因緣果報,佛法是講當前的因緣業報,眼色為緣眼識生,在根境因緣之業的影響當中,生命經驗一發生的當下,整個五陰的業報狀態就現前了,不是這樣嗎!?你每一個當下五陰的狀態~~身心狀態~~就是一個因緣業報的一種顯現!隨著當下你自心怎樣回應當前的情境,就會呈顯出不同的五陰業報,你觀察到的不就是這樣嗎!?

所以佛陀說:「如實正見世間集者不生世間無見。」因為有因緣業報、有世間、有五陰身心;又說:「如實正見世間滅者不生世間有見。」因為因緣業報發生當下就改變了。所以如實正見因緣法、緣生法,就不會落入宿命論和常見、斷見之中。

佛法所謂的因緣業報,它就只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的一個狀態!你真的放下原本既定的那種知見,真的照你所經驗到的生命經驗去如實觀察,你會發現就是這個樣子--都是在因緣的影響中發生,而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

有這樣的發現你自己就會清楚知道:只有當下因緣業報的身心狀態,沒有三世因緣果報的業障宿命。你會清楚明了:你認為的身心的苦樂狀態,或你認為的幸或者不幸,這些三世業障宿命的觀念,其實都變成是、已經是、也只是你大腦的一種詮釋而已,當下只有因緣業報的身心狀態,三世業障宿命只是大腦的編織。

 ~~整理自 淨光法師2015.05深坑十日禪法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