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4):安般念(一)~呼吸是你的家,生命的安歇處

致禪行者(4):安般念(一)~呼吸是你的家,生命的安歇處
 
我們要教授給大家的是安般十六勝行,就是念住出入息的十六個階段,念住出入息就叫做安般念,其實就是念安般,安般就是出入息,十六勝行就是十六個殊勝的階次。我們先介紹前面四階:
 
🌱第一階、覺知出入息
 
就是讓心先回到身體,讓原本不斷向外投射、妄念紛飛的這顆大腦有一個安歇處,把注意力拉回來,不讓它東飄西蕩。所以第一階,拉回你的注意力覺知出入息,吸氣的時候覺知吸氣,呼氣的時候覺知呼氣。
 
但是空氣無形無相,你不能覺知空氣,所以這怎麼練習呢?比如說,有的人吸氣的時候是覺知人中部位的觸的感覺,呼氣的時候覺知那個觸的感覺,繫念在這個觸點,這是像止禪的修法。
 
我們不建議這個樣子,而是怎麼樣呢?繫念在腹部!吸氣的時候怎樣覺知吸氣呢?是去覺知吸氣時的身心現象,也就是覺知腹部的膨脹。呼氣的時候也是一樣,覺知腹部的收縮,這是在自然呼吸的狀況底下,綿密而穩定的覺知吸氣、呼氣所帶來的身體的變化,這就是安般念第一階,覺知出入息的方法──吸氣的時候覺知腹部膨脹,呼氣的時候覺知腹部收縮。
 
🌱第二階、覺知出入息的長短變化
  
其實出入息的長短變化就是吸氣量和呼氣量的變化。你會發現隨著你吸氣量的改變,身體膨脹的覺受會不同;呼氣的時候,隨著呼氣量的改變,身體收縮的覺受也會不一樣。所以覺知出入息長短變化,就是去覺知:隨著吸氣量和呼吸量的變化,身體膨脹收縮的覺受的變化。
 
你如果一直只是安住在覺知吸氣、呼氣,沒有再提升大腦的注意力,它習慣的時候就會有一點渙散,所以這時候你要很自覺的,在大腦注意力感覺有點飄動、模糊的時候,就要進一步,進到第二階,提升注意力去覺知出入息的長短變化,也就是要更敏銳的、更全面的:覺知吸氣的時候,腹部膨脹感的變化,這是身體的變化;覺知呼氣的時候,腹部收縮感的變化,這也是身體的變化。所以安般念的第二階就是要進一步提升注意力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