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大夢誰先覺?

大夢誰先覺?

在佛法裡面,心地的狀態是一切影響的根本。佛陀原本修過禪定,也修過苦行,但是,如果他內在的疑惑沒有辦法解除,心裡一定會有疑慮,碰到事情就會有卡住的現象。

一個人的認知方式,在那個認知方式底下影響他所能夠認知到的境界——對一件事情你怎麼看,你看的方式會影響你看的世界,所以認知方式會影響一個人的所知所見;另外一個是感情需求,他的認知方式、所知所見也會影響他的感情需求——認為他可以怎麼樣,他想要怎麼樣,或不想怎麼樣。

很多人,其實是大部分的人,是用認知方式在滿足感情需求,因為大部分的人活在「我見」裡面,在我見當中自然會有一種自我的感覺,有自我的感情需要被滿足,所以他對事情的看法,對事情的說法,對事情的做法往往不是真正客觀的,不是如實的,那樣看、那樣說、那樣做是為了滿足他內在的主觀的感情需求。

在沒有覺悟之前,活在無明我見裡面的眾生,內在總會有一種——在這個人間裡面好像可以擁有什麼,應該可以擁有什麼,但是內在又好像逃不過死亡這個終結性的吞沒,但是他不去管這件事情,他會迴避死亡,他不想面對,像把頭埋進沙子裡面的鴕鳥,就這樣活在他主觀的感情投射的虛假的世界裡面,忙的時候很用力,閑的時候很空虛。

他迴避了死亡,因為所有的喜好,所有的累積,所有的投射,所有的追求,所有你認為的擁有,在死亡面前都變得蒼白無力,好像會變得沒有意義。

這就是悉達多的先進,這樣一世一世無助的生,一世一世的追逐、造種種業,受種種苦,又一世一世無助的死,這樣的生命有什麼意義?所以他不想要過這種茫然的生活,他要盡他一輩子去突破,看能不能找到生命真正的出路,不再落入這種無助的生死輪迴的逼迫。

你呢?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