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痛苦之身的根源

痛苦之身的根源
 
佛陀在菩提樹下如實知見生死輪迴之因,體證到生死輪迴寂滅的狀態,斷除了生死流轉的疑惑,也知道怎麼樣去止息造成生死流轉的原因,走出了生命的幽暗,活在無邊無際的光明的覺性當中,這個叫「正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有真正生命的自由,在佛法裡面叫「解脫」,用現代人的用語,就是「自由」。
 
內在不再有遮障,不再有錯誤的投射,在一種清明、完全自覺的狀態去面對生命、去處理生命的問題,才是真正生命的自由。當一個人不得正覺,他當然就不會解脫,不得正覺叫做「無明」,不得解脫就是心有貪欲,有覆藏,所以就會活在五蓋裡──常常會不自覺的落入「自我中心」的運作的機制裡面,要境界來配合你,要人、事、物來配合你,內在裡面是有漏洞的,有饑渴,需要食物,這個就是貪欲蓋;如果欲求不得滿足,就會有瞋恚蓋,因為你覺得別人不夠重視你,你的自我感覺會非常不良好,會覺得自我受損,落入「我見」的逼迫中。
 
在無明中會有「我見」,所以就會害怕「自我」受損,因為這個「自我」一直在不安當中,所以,就會有很多為了避苦趨樂而來的反應方式和種種覆藏,這就是人類痛苦之身的根源!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