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以法為鏡-3>——洞見五蓋,一念才動萬波興

<以法為鏡-3>——洞見五蓋,一念才動萬波興

 

洞見貪欲。

 

貪欲就是不恰當的、不適宜的、主觀的欲求的投射。

 

欲求一發生,心先燃燒,腦會恐慌,然後就用力,會有很多的思慮。你會覆藏這個欲求,會合理化這個欲求,接著防衛跟攻擊,身體也跟著燃燒。這時候腦、身、心的波動其實很不安。

 

法鏡,以法為鏡。要能夠洞察。

 

欲求生起得不到滿足,瞋心火生起。這時候整個生命能量的波頻,陷入不同的界面,原本饑餓的狀態,變成像惡鬼似的充滿瞋心、燃燒的身心狀態。

 

注意看,這時候你又會把燃燒給合理化,為什麼?因為消化不了這個苦,大腦裏紛亂的思慮會出現,會想理由把這個燃燒合理化,就會想要燃燒別人。其實不是你想要燃燒別人,而是消融不了內在的燃燒,所以想要把這種燃燒的熾熱感,趕快拋射出去,瞋心火是這樣生起、這樣投射出去的。

 

同時同步,你的思慮會急速飄搖,一切自我保護的說辭都會出現。常常用攻擊別人的方式──「...你不瞭解我、你忘恩負義、你怎麼樣、你怎麼樣...」一大堆否定他人的言詞來防衛自己內在的動盪不安,來隱覆自己內在欲求的得不到滿足,陷入瘋狂與掉亂之中。

 

這個時候大腦的波頻、心輪的波頻,整個身體的振動,混亂不堪——「一念才動萬波興」。妄念動,整個身、心的振動都改變,這是基本禪觀,就會看得很清楚。腦一動念,心的覺受改變,身體的覺受跟著改變。身體的覺受改變了,又會影響內在心理覺受的變化。

 

身受、心受改變,思慮又變,整個身體能量的共振,傾刻之間,瞬息萬變。諸位,你經驗到的是不是這樣?看到嗎?沒有「你」!這就是「五蓋」,五蓋的共振、五蓋的浪潮、五蓋的波浪……。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19日 台北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文字整理:道巖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