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覺之道>-4-讀心

<正覺之道>-4-讀心

釋迦摩尼佛讀心而覺悟。讀心然後修心,然後證心,然後完全捨心,然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原始佛教如來禪就是讀心經。要真的讀懂心,才會明心。

怎樣讀懂心?先收心,收心之後要攝心,攝心之後能夠安心,然後體證一心。心完整了、獨立了、穩定了,才能夠觀心,觀心之後才能夠明心——知道心是怎麼一回事,明心之後才會真的知道怎麼修心。

修心,對心就會有越來越深的體證,會智證增長,然後達到無所取著的捨心的境界。

真正的禪法一定是從自己的心地法門自知作證,原始佛教如來禪的經法就是禪法,禪法就是心地法門,就是去開發心地的清靜明覺、究竟明覺。修學的次序就是心地開發、顯現、修證的歷程。

就是明白心怎樣運作,明白心怎樣落入無明、我見、癡求欲而長劫生死輪轉,明白怎樣破除無明、舍斷我見、捨斷癡求欲,於當下現證生死輪回的盡頭,從此岸到彼岸。

佛陀阿羅漢們或見法入流的聖者,他們的經驗都是實修實證,所以很清楚心路過程要怎樣達到這樣的狀態。

所以,要讀懂心是怎樣在運作的。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4年10月九蓮十日禪法談(6)
文字整理:慈覺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