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正觀生厭離

雜阿含經第1經: 「當觀色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

所以當我們能夠如實正見色受想行識五陰無常,生滅,苦,非我非我所,空,那個就是真相,有發生,但是無相,因為它就是發生,所以會厭,得厭。

「厭」是什麼意思呢?「厭」不是討厭的意思,不是一種對抗,是厭離對生命經驗的執取或者抗拒。就像原本河水一直在流,你卻一直要去阻擋它,你發現一切都徒 勞無功了,所以厭了。這個厭不是他去討厭河流,是他對自己這種徒勞的行為、對自己主觀的癡求欲、主觀的念想的不斷投入,這件事情沒興趣了,這個叫厭,所以 得厭,得離,厭離那種主觀的抓取,然後慢慢離斷主觀的感情上面的投射。

感情上面的投射包含兩面,一面是執取的部分,一面是抗拒的部分,討厭,那是屬於嗔心的部分。你為什麼會有這種嗔心呢?其實就是黏著在其中,就是對境界本身 在用力,所以得厭、得離,你才能夠心解脫。心解脫的意思是如實的去對待它,完全平靜,既不抗拒,也不執取,不受不住不取不著,苦生時生,苦滅時滅,這樣不 叫做解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