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致禪行者(5):安般念(二)~心息相依,鬆靜覺明

致禪行者(5):安般念(二)~心息相依,鬆靜覺明
 
🌱第三階、覺知全息
 
第三階是覺知吸氣呼氣的整個過程。就是吸氣時,覺知腹部膨脹、膨脹、膨脹……,膨脹到吸飽氣之後,腹部會有個停頓的階段,你要能夠連這個「停的狀態」都不迷失掉,覺知這個「停的狀態」;停一下之後又會轉成呼氣,覺知腹部收縮、收縮、收縮……;收縮到氣呼盡了……,腹部又會停,你也要去覺知這個「停的狀態」。所以就是:吸氣,覺知膨脹……,覺知停…;轉成呼氣,覺知收縮……;覺知停…。這樣反覆覺知整個呼吸的全部過程。這就叫做「覺知全息」,這樣你會更進一步提升注意力。
 
這裡很重要,因為我們在腹部停頓的時候,沒有注意覺知,就容易落入掉亂昏沉。在第二階的時候還會掉亂昏沉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在停的階段注意力渙散了。
 
能夠覺知到全息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出入息像在踩水車那樣轉換不休,這個時候基本上昏沉、妄想就進不來了,至少妄想會變得很少,你的身體也能夠比較鬆軟,打坐開始會變得蠻舒服的。
 
🌱第四階、覺知微息
 
持續練習第三階,平穩、無間斷的覺知整個全息的狀態,身心放鬆,一段時間後,慢慢呼吸量會變得很微細,自然而然的進入一種微息的出入息的狀態,就是呼吸變得很輕柔、微細,身體也開始生起輕柔、輕安的感覺,這個叫做微息(微細的出入息)。你要再提升注意力去綿密的覺知這個微細的呼吸:吸氣,覺知微細入息的狀態;呼氣,覺知微細出息的狀態,這個就是第四階:覺知微息。
 
這就是安般十六勝行的前四階,你要記在頭腦裏面,因為這是你在修止禪的時候要操作的。其實這是四念處的身念處,身念處裡面屬於身根的部分。所以如果把安般念的所緣放在腹部,當克服了五蓋(十二階圓滿)之後,直接轉觀「身根」觸對「觸境」就會變得很容易。因為這時候身體膨脹收縮的覺受變化變得很明顯,膨脹收縮的覺受變化就是觸境,你覺知到這個膨脹收縮的覺受變化,這個就是身識,這樣就能開始修所謂的四念處。
 
所以我們建議:如果你能夠鬆坦的把注意力放在腹部,明顯的覺知腹部的膨脹收縮,沒有困難,你就以腹部的膨脹收縮作為你練習安般念的所緣,如果已經習慣其它所緣也沒有問題。因為這個所緣是要讓你心有所緣,讓你制心一處,不會像沒有綁住的小狗亂跑或像猴子一樣亂跳,只是為了這個功能。
 
這就是安般十六勝行的前四階,你們把它記下來,好好去操作練習,先把這前四階練習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