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斷諸逕路,滅於相續,相續滅,是名苦邊。

🍀斷諸逕路,滅於相續,相續滅,是名苦邊。

(接上回)佛陀繼續講,「因集故,苦集」,在無明當中,因集了,所以愛取有,痛苦的生死輪迴一定會集起;無明滅,我見滅了,癡求欲滅了——因滅了,苦一定會滅,「因滅故,苦滅」。所以想要滅這個苦,就要斷這個因,「斷諸逕路,滅於相續」,不讓無明我見癡求欲的那個衝力不斷的相續。到底怎麼在相續?你要自己去觀察……

無明我見癡求欲的心理機轉放到現代社會來講,就是自我防衛的心理機制,你有這個自我防衛的心理機制,就是因為有「自我」的錯見,所以就會有自我中心,就會有自我防衛的種種需要,不斷的要去尋求所謂的自我的滿足感,所以會一直相續下去,這個就是動力,所以無明我見癡求欲的這個自我防衛機轉要能夠徹底瓦解。

它要怎麼瓦解?就要像佛陀在菩提樹下進行的工程,要明見,明見生命真相。
怎麼去明見生命真相?要去真的如實觀察生命經驗。
怎麼如實觀察生命經驗?要去看到生命經驗怎麼發生。
生命經驗怎麼發生?你要看到根境之緣生識,所以六觸入處,觸,受想思跟著生起——十二因緣觀的頭是在這邊觀。

你真的明見了,就會知道,如果沒有安住在這個明見,就會掉入無明裡面,在無明當中就會有我見,就會有貪愛執取,就會不斷的想要讓它相續下去,因為以為有一個我在相續。

你如果明見了,就知道沒有一個「我」,只有因緣所生法,所以相續的那個衝力就會斷,相續斷,所以路就會斷。沒有路了,相續滅了,隨時都能夠安住在當前,在當前當中就會很清楚,當前就是滅界,因為諸法在生起的當下就寂滅——當下寂滅,當處寂滅,本來寂滅,自然寂滅,究竟寂滅,所以「相續滅,是名苦邊。」

解脫的路這樣走,佛陀繼續講,「比丘!彼何所滅?」什麼東西滅了呢?「謂:有餘苦」。這三個字講的非常好,剩下來的苦都滅了,所以滅的不是你,因為本來就沒有你,是苦滅了。「彼若滅止、清涼、息、沒」,這邊這樣的一種狀態,寂滅了,安止,清涼,息沒,「所謂:一切取滅、愛盡、無欲、寂滅、涅槃。」見色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有叫做「取」,所以一切的這種以色受想行識是我、是我所有的這個自我感,這個「我見」滅了,愛才會斷,愛慾才會盡,才會無欲,然後安住在這種明見,不落入無明我見當中,又沒有貪愛執取,就能夠現證寂滅界,涅槃界。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2日 台中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