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緣起極甚深、明亦甚深。

 🍀緣起極甚深、明亦甚深。所以,盡力、盡緣、盡心。
 
佛陀如實正見生死輪迴之因,體會生死輪迴寂滅的狀態成正覺,度越了懷疑,不再退轉,所以為比丘說賢聖,出世,空相應,緣起隨順法。我們所有經驗的這些生命現象都是緣生法,與緣起法相應,它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了,而且是空性。依這樣的認知跟修學,明見緣起法與空相應,所以捨斷無明,離斷癡求慾,入流,成為四雙八士,賢聖出世,是這樣來的。生死輪迴的解脫是這樣修的,覺悟之後他就這樣講,怎麼樣能夠成就四雙八士,與空相應,明見緣起法。
 
「如是說法,而彼比丘猶有疑惑、猶豫,先不得得想、不獲獲想、不證證想,今聞法已,心生憂苦、悔恨、矇沒、障礙,所以者何?」(雜阿含293經)
 
當他這樣說的時候,有些比丘有疑惑、猶豫,以為跟他之前想的不一樣,之前不得以為得,不獲以為獲,不證以為證,現在聽佛陀為他開演甚深的緣起法之後,反而進入迷惑當中,然後心生憂苦,悔恨,矇沒,障礙住了。
 
所以為什麼在修行上面,修佛法的人那麼多,學佛教的人那麼多,但是真正見法入流的寥若晨星其實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沒有真正下功夫,用心對於所謂的緣起法作禪觀,也就是對於自己生命當中的起心動念,情意覺受,它的因緣跟它的業報,沒有在做真誠的反省跟觀察;沒有做這樣的觀察,也沒有因緣觀的這種智見,所以其實很難見法,因為你見不到緣起,你怎麼體證緣起的滅?所以叫做「先知法住,後知涅槃。」
 
你一定要自己能夠先明見,自己心知肚明,就是這個樣子在生死輪迴的,那個根本原因你看到了,就是無明我見癡求欲,苦集,見那個「集諦」,所以你才有辦法知道「滅諦」啊!其實你在見到集諦的當下,就能夠見到滅諦,無明破,我見暫時不起,癡求欲暫時不起,安住在清淨的明覺當中,滅,無明滅,慾貪息滅,諸法息滅,才會悟進去。
 
所以如果沒有真心而全然的,對自己這種微細的心行跟起心動念做深徹的禪觀跟探索,其實逼不到這個滅,意思是,你看不到無明,見不到根本無明,所以為什麼我們在禪修的時候是那個樣子在教,是一個層面一個層面教的——從六觸入處要讓你發現「六觸入處」怎麼運作?進一步你會觀察「愛」會怎麼生起?然後再去觀察「我見」怎麼生起?你要真的去看到「我見」怎麼生起才會看到「無明」。
 
無明不是想的,它是一種發生,在六觸入處不正思惟的時候就會發生無明。什麼叫做在六觸入處不正思惟的時候起無明?你要看得到,這個要觀察出來,就是你要如實知見,你就會知道這個就是無明的狀態,這個就是「無明」,這個就是「我見」,這個就是「癡求欲」,這個就是「愛」,這個就是「有」,就是不斷的要有續下去……這些都會清清楚楚,所以叫做如實知見緣起法,先知法住,就知道說有這些就是生死輪迴,這個都不用求神問卜的,你自己就會清清楚楚,你如果真正見到會想要斷這種東西。
 
所以比丘開始沒有真正知道,但他以為他知道,所以當佛陀那樣說明的時候,他的心陷入一種矇沒,障礙當中,佛陀繼續說:「所以者何?」為什麼?
 
「此甚深處,所謂緣起;倍復甚深難見,所謂一切取離、愛盡、無欲、寂滅、涅槃。」(待續)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07.12 台中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