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明見之後五蓋的漸次止息

《明見之後五蓋的漸次止息》

如實知見生死輪迴之因叫做「先知法住」,體證到生死輪迴寂滅的狀態叫做「後知有涅槃」,這個叫正覺。真的得正覺了,生死輪迴的天塹就平了,就沒有死亡的天塹了,你會看到——沒有原本在未明見之前的死亡的現象,所以會斷疑,不再有生死輪迴的疑惑是這樣來的。

無明破了,斷疑,你看到——只要有慾貪執取就會有生死流轉,所以會去自覺性的瓦解貪欲蓋,不讓自己繼續活在那種原本慾貪執取的慣性裡面,所以貪欲蓋會減弱,你內在裡面就發現貪欲沒根了,因為「我見」沒根了,我見沒根了你為何而貪啊?原本那個貪欲是為了滿足自我,但是菩提樹下的悉達多發現根本沒有「我」,只有六觸入處,六根觸六境六識不斷的發生,不明見才會以為是我是我所有,所以才會投射於識有喜貪,這個就是貪欲蓋,這個就叫做癡求欲。一個得明斷無明的人,知道非我非我所有,所以貪欲蓋就沒根了。

如果在禪觀上面有成就你就會發現——任何貪欲投射慾望跟執取都是一種用力,都是一種不安,所以他才從心裡面會很自覺性的去捨除這個貪欲、執取的作用,因為貪欲執取的發生本身就是苦迫逼人,而且都先逼自己,逼自己之後會去逼別人,逼了別人還得不到滿足就起嗔心,所以就會有嗔恚蓋,所以就在那邊掉亂——為什麼要嫁給你?為什麼要娶你?為什麼要把你生出來?為什麼你是男的不是女的……都在掉亂當中,心地浮浮沉沉,生命沒有力,疲憊。在那樣的用力當中其實生命是疲憊的,就是因為疲憊所以需要用力,拼命流浪所以需要用力,昏沉蓋。

得明斷無明之後會斷疑,無明破了我見就沒有根了,我見本來就是貪欲的根,所以貪欲就沒有根了,所以得明斷無明之後前面的四蓋,貪欲蓋,嗔恚蓋,昏沉,掉亂,自然會減弱,所以明見了之後就不會再去投射那些不恰當的苦苦的執求。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