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5-經行,體會生命真相

〈佛陀的發現〉-5-經行,體會生命真相

經行,帶著覺知走路,如果能夠全然的念住——在行動當中,很多事情其實就會很清楚了。經行的過程,不要東張西望,目視前方,眼瞼稍微向下,有點念住的感覺。念住自己的步伐,念住自己的呼吸,念住自己聽到聲音,有時風吹過…

隨時對當下觸境的狀態保持一種了了分明的覺知,這個叫作六根律儀。這樣你才會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在什麼樣的因緣中、什麼樣的影響中在發生,才會對生命經驗的發生有如實的知見。這樣才有機會,息除不必要的憂愁、悲傷、痛苦、煩惱。

我們每次在前行都會誦念,佛陀在還沒有說法之前的,一乘道的經文:「有一乘道,能
淨眾生,度諸憂悲,滅諸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心、法法觀念處。」

其實諸位,我現在問你們一個問題,這可能會是你在佛法學習上的一個入口處:你為什麼會有憂愁、悲傷、痛苦、煩惱,甚至憤世嫉俗、恐懼不安?為什麼?

在經行的過程當中,隨時會有車子過去,也會聽到人聲、小狗的聲音、小鳥的聲音,有冷風吹過,也有太陽的照射……你有沒有發現,有什麼是可以留住的?

經行的過程,身體的覺受不斷的變化,觸不斷的變化,風吹,太陽照射… 身根、觸境、身識,身體的覺受不斷變化——它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發現得出來嗎?──生命經驗一發生,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而這過程中又好像有個東西,它都好像如如不動,就是你的覺知。

人們往往活在概念化的世界裡面,忽略當前真正生命經驗發生的事實——曾經有過的不幸的事情,讓你痛苦的事情早就不是現在,但是你一想起來就會憂愁、悲傷、痛苦、煩惱——分得出來嗎?活在記憶的幻影裡面,那個就是生死輪迴的世界。

活在當前了了分明的覺知而無所取著,你會看到什麼?──苦滅。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5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