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明見真理而來的堅定

🍀明見真理而來的堅定
 
在大正本的293經裡,佛陀跟比丘講,「我已度疑,離於猶豫,拔邪見刺,不復退轉。」
 
度疑,度越了懷疑,內在都不再有懷疑了。這個很重要,他不是憑信仰,不是通過一本經,也不是因為什麼師父而度疑,是憑內觀如實知見——他順逆觀察生命經驗的發生,痛苦煩惱的發生,順逆觀察生死輪迴的發生跟生死輪迴的寂滅之道他才度疑的。你也要自己真正去如實知見,沒有辦法憑藉其他的。
 
佛陀是我們的善知識,法是我們的引導,佛陀這樣如實知見而斷疑,我們藉由佛陀所留下來的法,藉由他禪觀的引導,去如實的體驗,如實的知見,才有辦法真正斷疑。
 
佛陀講,我已度疑,離於猶豫,沒有疑惑了就沒有猶豫了——該出家該在家,該怎麼對待生命,出家怎麼修,在家怎麼修,人生的道路怎麼走,小孩子怎麼對待,事業什麼處理,沒有猶豫了。因為內在沒有疑惑了,因為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了,知道生死流轉是怎麼一回事了,所以知道此世該怎麼去對待,沒有疑惑,所以內在就不再有猶豫。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07.12 台中一日禪
文字分享:明明
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