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練氣不如平心

練氣不如平心
 
在道功的修煉中有一句話「練氣不如平心」,就是練氣功不如隨時讓心保持在寬平的狀態,用佛法來講就是內在有一種平衡、寂靜。
 
心地如何能夠達到這種隨時平衡、寂靜的狀態?如果在境界中茫然、迷惑,就會一直掉入五蓋中,觸到合意境就想要抓、想要讓它持續;觸到不合意境就動蕩、身心燃燒,心怎麼平衡?氣脈怎麼可能會好?
 
佛法的修行,縱使在還沒有見法之前──持戒,讓自己的生命、行為盡量不要變成其他眾生痛苦、煩惱的來源,樂於讓其他眾生免於苦惱、不安的逼迫;布施,讓自己的生命為其他眾生帶來喜悅,讓他免於痛苦。當身、口、意行自覺性的含攝在這樣的狀態,整個身、心氣脈的品質其實就已經很不錯了。
 
除了持戒、布施之外,如果更自覺性的走在十善業上,自覺性的見貪心離貪心、見瞋心離瞋心,知道整個生命是在一種影響中的發生,有正見,不執取、不對抗,隨時善待當前。如此,整個生命就會有一種端良跟柔軟的品質。
 
更在這個基礎上,隨時在行動中,正知行、住、坐、臥四威儀的整個身行狀態;在六根觸六境的過程中,隨時有正念,見貪、瞋、癡,離貪、瞋、癡,學習「六根律儀」。
 
從持戒、布施,走在十善業上,正知四威儀,六根律儀,其實這就是練氣,隨時平衡身、心的整個能量場;打坐的時候讓大腦放鬆下來、心地寂靜下來,整個身體放鬆下來,念住出入息,這樣的生命修煉,相對一般人就清淨很多,這種清淨的活命方式,就會帶動生命能量場的改變,生命品質的提升。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 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