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製造鬼影與消滅鬼影的人

🍀製造鬼影與消滅鬼影的人
 
我們一般很容易掉入世間知見裡面,所謂的是非善惡好壞美醜,種種的論斷,這些種種的論斷不是你這一世才開始的,你父母親那一世就有了,父母親背後的父母親……這個對生命經驗主觀的一種論斷形成的這種好惡,一種批判性的、對立的這種角度,二元對立的思考方式是久遠以來的,其實這個就是無明;然後在二元對立當中有你的要跟不要。
 
從人類歷史來看,就是一直在這種主客對立當中在受苦,也在這種主客對立、分裂當中在尋找出路,所以這種二元對立的思考方式其實就是人類痛苦之身的根源,就是人類痛苦的集體潛意識的來源,這就是佛法裡面的無明我見。
 
你活在二元對立當中有這種無明我見,就有這種恐懼跟不安,有這種恐懼跟不安你就會想要免於這種恐懼跟不安,所以你就會把整個生命經驗工具化,怎麼樣工具化呢?讓它免於恐懼跟不安。
 
結果呢?你們如果去注意觀察的時候,就會發現這裡頭有一種很深的荒謬,有一種很深的痛苦,很深的荒謬裡面有很深的痛苦,很難解開——因為製造鬼影的人就是想要消滅鬼影的人,想要消滅鬼影的人他就會一直去製造鬼影——你不斷投射慾望,想要透過慾望來獲得滿足,結果你就會一直在慾望的不得滿足當中去追求慾望的滿足,那就是一直生死輪迴
 
~~淨光法語~~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