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棋王(之2) ~ 天下人為我師

棋王(之2) ~ 天下人為我師
 
《棋王》的故事很清楚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天下人的善意,如果沒有天下人的善願,我們不會有今天——有這麼好的道場,有人間的護持,有菩薩的庇佑,當然也有師父的辛勞,有僧團的辛勞。但我們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一個人有辦法單獨成事的,是天下人共同成事,是法界的因緣和合才有辦法成事,所以,我們有任何的成就是天下人的成就。
 
有這樣的一份自覺——我們跟天下人學,因此我們樂於把我們所學與天下人分享;天下人是我們的善知識,因此我們也樂於成為天下人的善知識。如果有這樣的一種心量,有這樣的一種自覺,有這樣的一種格局,在你的學習過程上,就容易碰到在那個過程當中相應於那個階段的善知識。
 
我們一輩子有太多太多的善知識。小學的時候,那些小學老師都是我們的善知識——數學老師、地理老師、美術老師、音樂老師;國中的老師、高中的老師、大學的老師乃至出社會之後我們的同事、我們的長官......種種其實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我們的朋友,就像論語裡面講的,友直、友諒、友多聞,所以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老子也講過:比我們優秀的人是我們的善知識;比我們差的、身口意行有些損壞的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因為他會成為我們的提醒。
 
所以懂得學習之道的人,知道自己在學什麼?知道自己要學什麼?天下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善知識,這個樣子我們就不會自大,就不會傲慢,因為我們是跟天下人學的,全天下人都是我們的老師。
 
這才是我們的學習之道——『我跟天下人學』『天下人為我師』
 
有這樣的一念自覺,當我們在這一場人間的過程當中有所成就,就不會陷入那種自以為是的我慢自負——那種其實是有點不經事的一種驕傲。這樣,我們在這個人間的學習上面或許就會更開闊些。
 
有這樣的一念自覺,當我們在這一場人間的學習當中有所成就,就會有得之於天下人還諸於天下人的胸懷。這是一種布施道的學習,這是一個無盡的善業的累積,從這個角度來看善知識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開放沒有遮障而帶著一份警醒來向天下人學習,也樂於把所學習來的一點點心得跟天下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