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生命的道路〉—2—以生命經驗爲師

〈生命的道路〉—2—以生命經驗爲師

如果不用心愛自己,我們的愛就會變成別人的負擔。

如果不會溫柔地對待自己,我們就不會溫柔地對待別人。

如果不知道怎麼去消融自己內在的痛苦之身,我們就會把痛苦變成別人的責任,去責求別人。

如果學習佛陀的思惟方法,依佛陀觀察生命經驗的方法,來重新對待人間,生命就會充滿光明和快樂,人間也會變成淨土。

透過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才會發現生命的真相,才會真正看到痛苦煩惱的原因,才會知道法次法向——怎麼樣對待生命才可以讓自己跟別人少苦少惱,甚至可以走向痛苦煩惱的究竟止息。

學習自知之明,慢慢就能夠自護。能自明,能自護,就能夠護他。能自明,能自護,能護他,就能自覺,能覺他。

整個生命經驗就都變成學習的素材,別人的生命經驗也變成你學習的素材,整個五陰業報身,慢慢會轉成法報身。原本自我中心、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那種心理防衛人格,慢慢會轉成有辦法自安慰亦安慰他的法的人格。進一步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會走上一條慈悲跟智慧的道路。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6年9月台北深坑一月禪

禪修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文字整理:道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