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吃出法味〉─1─認識四食

〈吃出法味〉─1─認識四食

行禪、立禪或用齋的時候如何用心?

行住坐臥如何觀察?

在佛法裡,佛陀講了一種非常重要的觀察方式一一「四食」。字面上是四種食物,其實含意很深。

佛陀說:有四食能夠資益眾生,攝受長養。

這個「食」表淺的意義,是一種食物,但真正深層的意義,是一種資助,一種資助力。這種資助力會導向生死輪迴。

哪四種食物呢?摶食、細觸食、意思食、識食。

摶食,指物質性的,水、飯之類,但這只是摶食裡面的「味食」。在佛法裡面不只是講味食,平常眼、耳、鼻、舌、身觸色、聲、香、味、觸這五境,也是五種食物。

例如眼睛觸色,起受想行,接著喜貪會生起。所以所謂的色、聲、香、味、觸,是滋養,也是滋長五根再生的一種因緣,一種助緣、一種資助力。所以也是「摶食」。

觸了之後,會生起微細食,叫做「細觸食」,是更微細、更精微食物。是什麼呢?受、想、行。

你看你的情緒反應、快不快樂;你的思想、念頭;你的意志決斷,「行思」的這種現象。受、想、行。這些也是一種食物,什麼樣的食物?意根的食物。

就像我們的眼睛「喜歡」看好的顏色、觸好的色境;耳根「喜歡」聽好聽的聲音;意根觸合意境時會覺得開心、會喜歡,這就是比較微細的、心理層面、精神層面的食物。

所以前面五根觸色、聲、香、味、觸是摶食。而意根觸受、想、行(法境),就會產生愛跟取,愛取就叫做「意思食」──以貪愛和我取爲食物。

當貪愛得到滿足、意志得到滿足,自我的執取得到滿足,這個愛跟取就叫做「意思食」,你的意志的食物。所以,六根觸六境,生起愛跟取,就會有「有」。

所以我們說十二因緣裡面的「有」就叫做「識食」──於識有喜貪。

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四種食物。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3月21日 埔里一月禪
文字整理:吳宥娟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