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佛陀的發現〉-3-四聖諦

〈佛陀的發現〉-3-四聖諦

 

我們學習  佛陀的覺悟,之後學習  佛陀的修道,最後學習  佛陀的成道。這就是歸依「四聖諦」的清靜解脫法。

 

四聖諦第一諦:“苦諦”。

苦諦(Dukkha),是  佛陀總結出人生的這幾種苦:生、老、病、死、怨憎恚、愛別離、所求不得。諸位在人間每時每刻都在經驗「生」──就是生命經驗的發生,根、境之緣生識。如果洞見這個生,你會看到,老也是生的狀態;病也是生的狀態;其實死也是生的另一種過渡的狀態;怨憎恚也是生的狀態;愛別離也是生的狀態;所求不得也是生的狀態……都是發生的當下就滅了,像火焰一樣在燃燒。所以  佛陀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色、受、想、行、識五陰像火焰一樣在燃燒。」這就是  佛陀在菩提樹下的發現,生命的真相。

 

學習佛法要這樣看,這樣學。我們有些法友已經聽了很多次了,概念意義的層面已經懂了;現在請直接觀察,看是不是根、境之緣生識,像火焰一樣在燃燒,生的當下就改變。

 

四聖諦第二諦:“集諦”。

如果明見苦諦了,就會學習不再活在大腦的夢裡面。不明見苦諦,活在大腦的夢裡面,苦會不斷集起,緣生法就會不斷的集起。不知不見它像燃燒的火焰,就會以為整個身心經驗是我、是我所有。這就是「無明、我見、癡求欲」,就會不斷的投射、不斷的追逐,也會不斷的抗拒。所以這個像火焰一樣燃燒的狀態,就會不斷的集起,苦就會不斷的集起,色、受、想、行、識「五陰」就會不斷的燃燒起,生死輪迴就會不斷的集起──這叫做「集諦如實知」。

 

四聖諦第三諦:“滅諦”

看得分明,就知道原來苦的息滅就是貪、瞋、癡的息滅,也就是生死輪迴的息滅。知道苦怎麼息滅,體證苦滅──這個叫「滅諦如實知」。

 

四聖諦第四諦:“道諦”

明見之後自覺性的走在一條滅苦的道路上──道諦如實知,也就是「八正道」。

①正見:明見了生命的真相,一切的經驗都是在影響中發生,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因此沒有一法可以執取,都不會停留。

②正志:依因緣法的知見去善待生命,就叫做「正志」。

依據正見和正志過生活,說話跟做事情就會有兩個面向:一個面向就會導向於世間的少苦離苦,善待這個人間而不會去執取;另一個更深的層面,導向於生死輪迴的息滅。有了這樣明見以後,善待這個人間而不去期待。因為你知道不能期待,凡有所期待都會用力,凡有所期待就會產生苦的逼迫力。

③正語:正確的話語,說話誠實可靠,不說謊。不說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違背  佛陀教導的話。

④正業:正確的行為。行為符合  佛陀的教導,不作殺生、偷盜、邪淫……等惡行;

⑤正命:過符合  佛陀教導的正當生活。

⑥正精進:正確的努力,努力修善、斷惡。

⑦正念:不斷地息除主觀的癡求欲,明覺正念當前,不落入過往的反應模式,隨時安住在滅界,貪、瞋、癡息滅的狀態,就是修「正念」。

⑧正定:有正見、有正志,知道怎麼去生活,隨時在生活境界中息除貪、瞋、癡,正知正念,就是八正道裡面的「正定」。

 

佛陀說,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是正定的眾俱。前面這七正道,是滿足正定的工具或資糧,才會有真正的正定。也就是說,七正道具足了,正定也就在其中。一般人弄不清楚,以為定就是在禪堂打坐。出禪堂之外呢?跟你喜歡的人說話呢?跟你討厭的人說話呢?隨著喜歡轉,隨著討厭轉,定在哪裡呢?完全明見生命的真相而無所取著,才會有真正的正定。這個正定就是苦滅,定在苦滅的狀態。所以「定在慧中,慧在定中」,如實知滅苦之道。

 

如實知苦、如實知苦集、如實知苦滅、如實知滅苦之道,是謂「四聖諦初轉」。初轉滿足,進入二轉修道,圓滿修道的歷程,就進入三轉,通達究竟解脫,得阿耨多羅三秒三菩提!這就是  佛陀留在人間的法教!

 

其實  佛陀一代時教,四十五年說法,整個統貫起來,就是「四聖諦,三轉、十二行」。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10月14日棉花山禪修

文字整理:慈雨

圖片來源:網路

四聖諦人間學會全球資訊網:

http://4tru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