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苦生苦滅~~只在根境之緣當下

苦生苦滅~~只在根境之緣當下
 
你如果沒有辦法探求痛苦煩惱發生的根源,你就沒有辦法從痛苦煩惱當中解脫。
 
痛苦煩惱在什麼樣的因緣當中發生?它在哪個地方發生?一直都是在根境之緣生識當中發生。既然,痛苦煩惱在根境之緣當中生起,就可以在捨斷那個造成的因和緣後令它息滅。
 
何因何緣你經驗到生命經驗的發生?其實就是六根觸六境六識生起,不斷變化的歷程,不斷的根境之緣生識,像風火輪一樣不斷的轉動,像佛陀描述的--像火焰一樣在燃燒。
 
你如果無法如實知見生命經驗怎麼發生,就無法得明斷無明,也就無法知道痛苦煩惱生起的根源。你會說是我所求不得啊!所求不得是生命經驗的發生,會有一種苦受生起,那這苦受是怎麼發生?
 
你說,就是痛苦啊!佛陀就不會讓它這麼簡單過去,他看到:當「意根」觸了一個不想要的境界,不合意境,不合意想,痛苦煩惱就生起,這是在法境的層次。
 
為什麼「法境」會生起?一定是你看到什麼或者聽到什麼,才會變成你想到什麼。所以是眼耳鼻舌身根這五根,觸到色聲香味觸這五境,生起不合意想,不合意受;然後你抗拒它,接著才有意根觸法境(受想行),又生起不合意的覺受,抗拒所以才會痛苦。
 
所以,生死輪迴之因在六觸入處的當前發生,生死輪迴之因也可以在六觸入處的當下滅盡。
 
※文字:整理自 淨光法師新書《佛陀的覺悟與你的人生》